园林绿化吹响花境靓丽新景观号角

2017年12月12日 11:27中国园林网柏斌

中国园林网12月12日消息:花境是利用露地球宿根花卉、观赏草及一、二年生花卉,模拟自然界中各种野生花木交错生长的情景,经过艺术处理设计而成的形状各异、形式不一的自然式花卉群落配置,主要表现的是自然界花卉的生长规律,不但表现了植物个体形态的自然美,更重要的是展现出植物自然组合的群体美。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改善和欣赏水平的提高,兴起于英国,流行欧洲的花境在以南方城市为中心的国内各地正在兴起。

观赏草花境景观

据芦苇植物造景设计研究中心总经理潘华新介绍,花境的出现得益于园林植物造景的不断发展和审美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和英国园林植物造景本身就是向大自然学习,提炼出一些稳定美丽的植物组合方式。由于花境体量小,色彩、形式丰富,所以这种组合方式受到人们的喜爱,从而被广泛推广应用。

潘华新认为花境号角的吹响首先是随着人们生活质量和欣赏水平的提高,赏花、养花成为市民追求的生活时尚,很多园艺爱好者从对单株植物的喜爱延伸到自己动手在庭院中通过植物的组合营造一片绚丽多彩、四季不同的花境来陶冶情操;其次是城市绿化建设由过去先绿起来、再美起来的观念得到转变,房地产市场进入拼细节拼品质促销的阶段,市政绿化的景观改造提升,自然离不开越来越好的种植模式和品种来点缀,因此花境的兴起成为必然的结果。潘华新说:“这几年好的园林作品层出不穷,在空间和材质的选择上也是标新立异,园林植物造景需要寻找新的亮点来吸引人的眼球,很多地方的城市绿化发展目标都从绿化、美化到彩化,花境品种多样性和高品质性符合彩化的要求。这是园林植物景观发展到一定阶段产生的需求,代表了更高一级植物造景需求的到来。”

华发地产景观总监翁苑钧三年前就用灌木打造花境。他的说法与潘华新如出一辙。他认为花境在国内的兴起缘于人们对美的追求己从量变转为质变,而质变的一个表现就是小园艺庭院装饰,大景观花境花海的崛起。翁苑钧说:“花境是近年来国内开始流行的一种植物造景形式,将花卉的群体美和自然美完全展现出来,可以提高城市景观效果。”

凭借经济和气候优势,广东苗木、绿化一直位居全国前列。花境应用也顺势而为,在三年前就受到企业的关注并开始尝试,佛山市鸿业园艺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时花与各类盆花的企业,仅时花年产量就上千万盆。为满足当地对花境植物的需求,公司今年初成立佛山花境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专业开展花境景观植物的生产、销售及花境工程的设计与施工。公司总经理吴勇告诉记者:2017年元旦,他们在陈村销售中心做了小面积的花境展示,因为是第一次做,没有概念、缺乏品种,因此效果一般,但花境实景呈现后却备受关注。“华南不仅物种丰富,而且气候优越,花境可做到四季有景,因此花境在华南一定能迎来长足发展。”吴勇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华南地区,相对于花境的兴起,花境植物的引种、繁殖生产却相对滞后,花境工程设计与施工的企业目前也只有两三家,而且主营业务都不是花境。翁苑钧说:“今年8月份我们做了一个约500平方米的住宅展示区花境,基本走遍了苗场,就因为没有长穗花序的草本品种给卡住,即时效果好的观赏草也非常之少。最后不得已用了辣椒、各蔬菜等才解决了这个难题,当然也形成了独特的效果。”

岩石观赏草花境景观相宜得章

据吴勇介绍:目前华南花境景观所需植物包括时花、球宿根开花类和各类观赏草及各类优良观叶、观花类花灌木。花境植物短缺说明花境景观植物生产企业有更好更多的机会。为此,公司目前已着手规模化生产球宿根开花类和各类观赏草,花灌木也准备在全国引种,还计划从东南亚国家引进一些适合华南的品种。吴勇说:“由于公司基地面积有限,所以花灌木只引种推广,不做生产。目前公司已成立花卉专业合作社,计划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由公司提供种源,培训技术,订单式生产。计划通过两年的时间,在品种上初步满足市场的需求。”

而对于开发商来说,关注的是花境的即时效果,甚至起到决定性作用。广州一家集团公司的总工陈山达认为,目前花境市场不仅规模和单个合同太小,懂搭配和成功案例也不多,而且专业针对花境的特殊素材不多,因此花境还处于全部发展初期。“花境会很快发展起来,这点毋庸置疑。”陈山达说。

在吴勇看来,目前华南花境发展面临的难点除了专类生产花境植物材料的企业太少,打造花境苦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外,花境的概念不够普及,专业的花境设计与植物搭配师太少,因此企业想做花境或做了的,效果也一般。他说:“我们现在关心的不是花境能不能在华南推广的问题,而是当大家接受了花境,如何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吴勇认为可持续、低维护、有季相变化的花境是其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这一观点与翁苑钧不谋而合。“即时花境可以多用宿根类与时花类的品种,马上会出彩,长效花境可以多用花灌木、观赏草,适当点缀竖向性、飘逸的时花品种,既有效果,养护成本又不会太高。没有宿根与时花类植物的花境,我认为并不是完整的花境。”吴勇说。

推荐阅读:

中国花境专家委员会在郑州成立

五色彩炮六道木:为花境植物添色彩

合肥蜀山计划将37处花境打造为“永久花境”

业界大咖下月云集郑州为中国花境发展出谋支招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