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树从哪来? 格鲁吉亚儿童冒险爬高采树种

2017年12月25日 13:49中国新闻网 陈妍君

中国园林网12月25日消息:欧洲家庭在圣诞季节围绕着闪烁灯光和散发木质香气的圣诞树时,鲜少有人会想到,这些圣诞树来自何处。社会运动人士与当地居民说,在格鲁吉亚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儿童会冒着生命危险采集树种,以供园艺商培育高加索冷杉。

因为香气、深绿色针叶以及整体树形的优势,高加索冷杉是欧洲最受欢迎的圣诞树种。

据报道,年纪最小只有10岁的儿童在格鲁吉亚北部安布罗劳里森林(Ambrolauri Forest),爬到有时高达50米的树上,采集球果。这个森林是大部分高加索冷杉种子的来源地。

种子随后被出口给园艺商和苗圃,然后花上11年时间成长为成树。

园艺商直接将圣诞树卖给消费者,或卖给小型园艺业者到大型园艺连锁店之类的零售商。在英国,高加索冷杉售价由40英镑到100多英镑不等。

曾看过树种采集的人说,采集者常常不用绳索或安全吊带,因为这会阻碍并减缓采集者在枝干间移动的速度。

20世纪90年代,格鲁吉亚有许多人因采集树种丧生;最近的死亡案例,则发生在2012年。丹麦籍的波尔斯(Marianne Bols)2009年成立公平树(Fair Trees)组织。消费者向这个组织每购买一棵树,这个组织都会提拨一小笔金额,赞助学生和一个免费的儿童牙医诊所。

波尔斯说,其他欧洲买家尚未跟上他们的脚步。这项任由儿童爬树采集圣诞树种的传统,看来还会继续下去。

推荐阅读:

上演尴尬圣诞节?美国圣诞树短缺

英林业委员会成员收割圣诞树

美国国会山点亮圣诞树:高24米 挂1万多件装饰物

英国发现最古老圣诞树——巨杉树

(来源:中国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