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特色小镇彰显中国产业转型

2017年12月26日 14:26参考消息网

中国园林网12月26日消息:日本《富士产经商报》12月25日刊登《特色小镇开发扩展至中国全境》一文,作者为野村综研(上海)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天野宏欣。文章称,随着2016年出台“特色小镇”培育政策,中国各地的开发计划、资金投入工作正在大力推进。在激活地区产业方面,以公共资金带动民间资本投入,激发独具中国特色的地区发展活力。

文章称,最近几年,中国的产业园区、住宅区开发发生了重大变化。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类似于过去的那种大规模产业园区在全国各地开花的现象已经很难见到。由于政策基调已经转为促进向创新主导产业的结构性改革,产业园区所应具备的功能也不再是占地面积大和租金低廉,而是如何能够吸引更多增长型产业的聚集,对园区的经营管理也更重视。另一方面,地方城市的“鬼城化”问题、房价上涨过快阻碍低收入阶层的居住条件改善等问题也促使住宅开发基本方针发生了转变,失序的炒房热已经受到严格控制,房屋建设更多着眼于居住的实际需求,并确保低收入群体获得稳定的住房供应。

文章认为,在这样的变化过程中,承担开发投资事业的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也集中到了所谓“产城融合”的、将产业功能和城市功能融合在一起的城市开发事业上来,这种思路不只局限于城市和城市周边区域那种有一定规模的产业聚集区,还在引入特色小镇政策的同时逐步推广开来。

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是2016年7月由中国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目标是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并在资金层面予以支持。截至2017年7月,住建部发布的名单累计包括403个特色小镇。

文章认为,与日本一样,中国也拥有各种各样潜在的旅游和产业资源,一直以来这些资源的价值都没有受到重视。中国实施特色小镇政策的目的就是通过促进向这些地区投入适当的资本激发地方特色,以观光旅游业为首,发展地区商业、物流和制造业,完善居住环境。遵照这一政策,中国各地争当特色小镇,包括开发商和民间企业在内的总体规划、开发计划、产业计划纷纷出台,今后势必会有更多有特色的小镇开发案例涌现出来。和房地产市场一样,中国的小镇开发之路或许将在经历过竞争、淘汰、监管的过程之后树立起独具中国特色的模式。

推荐阅读:

江西:大力创建文化创意乡村、文化特色小镇

湖北出台特色小镇创建实施方案

广东成立特色小镇发展联盟 特色小镇各有特色

建设花卉特色小镇 陈村如何发力?

(来源: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