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春城花都”建设为主题 昆明城市景观复绿两年

2017年12月27日 09:39昆明日报廖晶蓉

中国园林网12月27日消息:“2016年初昆明遭受的园林绿化植物冻害,既是一次自然灾害,也是全市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一个转折点。在复绿工作中,我们坚持选用能体现昆明‘绿意’和‘飞花’的绿化植物,经过两年休养生息,目前,受冻后新栽的植物吐绿开花,城市园林景观得到有效改善。”近日,记者从昆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经过两年的景观恢复,昆明市各级园林绿化部门结合“世界春城花都”建设主题,植绿复绿、绿化美化、增色添彩,构筑“一路一景”城市风貌,绿化品质得到提升的同时,也逐步展现了现代城市特色和都市活力。

更换后的园林植物长势良好

2016年初,昆明遭遇了罕见的低温寒潮天气,是近32年来强度最大、气温最低的一次寒潮,零度以下持续时间近50个小时,全市城市绿化植物受损受冻情况严重。

冻害发生后,为守护“春城名片”、尽快恢复景观效果,全市打响了为期一年的复绿攻坚战。市园林绿化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昆明市主城区园林绿化植物冻害调查,并在2014版的基础上,修订《昆明城市园林植物推荐名录》。共推荐了适宜昆明地区栽植的园林绿化植物204种,并列出了小叶榕、刺桐等禁止使用的植物13种。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开展了496条道路、109个街头绿地和小游园冻害植物的恢复工作;公共管理绿化部分共计更换冻死行道树80298株,更换灌木和地被1149295㎡;同时督促指导辖区公共单位、居住区等更换冻死乔木3000余株,清理和更换冻死灌木、地被400多万㎡。

据介绍,在整个冻害植物灾后恢复过程中,园林绿化部门在科学选苗、规范种植、栽后管养等环节狠下功夫。为尽快恢复城市绿化景观,全市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8个督查组,对复绿期间苗木质量、土壤配比、种植规范、后期管养等环节,进行了不少于47轮的重点督查和技术指导。

经过休养生息,目前,更换后的园林植物长势良好。这些树种都是严格按照新修订的《昆明城市园林植物推荐名录》中规定的树种进行更换的,无论是从树坑开挖、土壤的科学配置,还是栽种的技术上,都进行严格的要求,保证了较高的成活率。根据树种的不同,行道树景观的恢复速度也将不同,新更换的行道树预计需要3年左右才能达到原来的单位面积覆盖率。

景观转型打造精品绿化道路

业内人士认为,这场园林绿化植物冻害既是一次自然灾害,也是昆明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一个转折点。很多道路也借绿化植物调整,逐步打造成绿化精品道路。

其中,穿金路、白龙路无疑是复绿前后变化较大的道路之一。这两条道路此前行道树大部分以小叶榕为主,是昆明市首批栽种小叶榕的道路之一。一场寒潮考验下,小叶榕几乎全部“阵亡”。“为尽快恢复景观,我们在白龙路更换了232株胸径在15厘米的香樟,经过一年半的生长,全部成活且茁壮成长。”盘龙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和国臣介绍,除了白龙路,穿金路的复绿工作则更加注重植物搭配,“原来穿金路沿线的小叶榕、天竺桂均是受冻害严重的树种,我们将其更换为云南樱花、滇朴和香樟,在乔木、灌木和地被的搭配上,也更加注重植物的多样性和色彩搭配。”

而北京路、环城路、机场高速入城段和广福路绿化自移交市级统一管养以来,致力于打造昆明市园林绿化养护示范路,“景观窗口”作用日益凸显;在滇池路青少年宫附近,去年更换的复羽叶栾树树冠舒展、树叶金黄,与中间隔离绿化带中的各色花卉组成了一幅多彩的锦缎;在观景路沿线,绿化带中盛放的冰岛虞美人和三色堇与翩飞的海鸥相得益彰,成了市民和游客最爱的景色。“我们老家还是一片白茫茫,来到昆明却感受到了春天的美丽和温暖。”上周末,来自青海的游客陈先生迫不及待地将拍摄的美景分享到了朋友圈。

除了行道树郁郁葱葱、景观路频现外,记者注意到,各辖区也结合打造“世界春城花都”品牌,逐步运用红花榉木、金森女贞和黄冠菊等多年生的宿根花卉点缀出“飞花”之感。其中,近两年来在城市道路景观提升中被广泛运用的地被植物“黄冠菊”,不仅在严寒中显得很坚韧,且常年盛开金黄色的小花,深受市民喜爱。此外,昆明市花云南山茶、高秆月季等以往大多只能在公园赏到的名贵花木,也逐步走上街头绿地,明艳的花卉造景、错落有致的绿化配搭,无疑是这个冬天昆明街头最美的景观。

精细管养营造绿化景观特色

昆明市园林规划设计院原院长陈海兰表示,虽然新栽植的树木长势良好,但植物的生长和景观的恢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耐心等待这些树木经过五六年乃至一二十年的生长,才能形成像卫兵一样挺拔的林荫路,而在这期间,绿化管养也是至关重要的问题。

所谓“三分栽,七分养”,目前昆明城市园林绿化管护工作已进入冬季养护阶段。为巩固园林绿化建设成果,提高冬季绿化养护质量,确保全市公共绿地、单位附属绿地、居住区绿地和苗圃基地苗木“安全越冬”,市园林绿化局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低温天气的各项准备,做好今年园林绿化植物防寒防冻工作,全市绿化植物修剪、涂白、包裹等防寒防冻工作已基本完成。

因昆明城市大部分园林绿化植物已基本具有御寒能力,为让昆明的园林植物在冬天逐步“摘帽子、脱裙子”,改变过去一到冬天,昆明街道上的植物便包裹上保护膜的情况,今年防寒工作上强调杜绝使用黑色遮阴网。在使用绿色无纺布防寒罩时也要注意进行仔细甄别,只对珍贵树种、长势较弱和新栽植植株进行遮罩,避免盲目扩大使用面积和范围。

而在其他防治病虫害等养护方面,昆明市也出台了《园林绿化养护规范》,除了首次明确绿化植物生长的各个环节该如何管养外,也提到名木古树和后续资源的养护标准,并实用性地提出病虫害“防治月历”,对今后城市园林绿化养护起到很好的指南作用。

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植物冻害的经验教训,昆明市逐步认清园林绿化树种需求,未来5年至10年将逐步淘汰不适应昆明气候的热带和亚热带植物;并用20至30年营造昆明园林绿化景观特色,除了地域性物种标识外,将融入民族特色、历史文化元素;再用5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现有基础上逐年完善,让参天大树遍布城区,让昆明城市园林能承载几代人的“乡愁”。

推荐阅读:

北京东城屋顶绿化覆盖1.2万平方米

西北地区绿化市场有大豁口

园林绿化市场巨大 苗木产业有待升级

南京公开招募“园林绿化议事员”

(来源:昆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