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种植精准智能化助云南鲜花产业提质增效

2017年12月27日 17:01中国园林网柏斌 杨承龙

中国园林网12月27日消息: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和云南爱必达园艺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中央农业气象站和土壤检测仪及其移动端-云端管理和大数据分析系统即将投入花卉生产应用,这标志着云南花卉种植将通过精准化和智能化种植管理,实现提质增效。

据该公司销售总监杨帆介绍,公司拥有一支既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又对中国农业有深入了解的深度跨界专业团队执着深耕于现代农业土壤,成员包括曾多年服务园艺界国际巨头和专注高端设施园艺的创业者及为美国有机农业种植者、知名品牌公司等提供大数据咨询与分析服务的海归博士;与之互补的是一群长期从事传感器开发,互联网+及人工智能等前沿应用开发的IT科技精英,其目标是通过将尖端农业技术与互联网/物联网相结合,解决中国农业当前面临的痛点和难点。

据介绍,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央农业气象站和土壤检测仪传感设备通过太阳能供电,防水防尘等级为民用最高等级IP68,具有可随时升级,灵活布署,快速方便的更换地点等特点。该设备与手机应用绑定,通过自带GSM网络进行光照、温度、湿度、气压、风速和风向及土壤检测等花卉生产环境数据智能化远程数据实时采集并无线传输,通过控制器显示屏或手机APP即可随时查看数据,还还可设定监测项目的参考值范围,如有数据超出范围时通过手机应用报警。手机应用与云端管理和大数据分析系统相连,提供全面系统的生产全环节数据分析和信息咨询服务及大数据分析服务。自带的病虫害数据库可通过手机获取照片数据,经后台人工智能分析并识别病虫害和云端大数据分析,提供深层次信息,优化和规范病虫害防治和农事操作。其中土壤监测仪是目前市场上最能精准反映作物土壤生长环境的传感器,通过无线土壤传感器精准持续监测0—10厘米、10—20厘米和20—30厘米3个不同深度的土壤水分、温度和EC值并实时上传到云端数据库,与国际引进的Priva系统进行整合集成创新,形成国内领先的花卉智能精准种植模式。杨帆说:“土壤监测仪可解决生产中施肥、浇水靠个人经验的传统方法,实现水肥一体全自动化,从而促使农药化肥施用量明显减少,优质切花占比可达90%以上,这对于推动云花产业从追求数量效益向追求生态质量效益的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传统农业收集生产环境数据缺乏分析和优化决策。而中央农业气象站和土壤检测仪及其移动端-云端管理和大数据分析系统的核心是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后台分析和决策。从而协助花企花农建立精准的标准化生产模式,帮助农户因地制宜合理施肥,气象、病害、虫害预报服务提供精准打药时间,省去不必要的化肥及农药,节省了生产成本,同时提高了产品品质。该技术的应用对花卉基地环境数据的实时采集、肥水和病虫害预测预警集成示范,降低化肥农药使用40%以上,减少80%以上的水资源浪费。目前,已对花卉主要种植区及试验示范基地的土壤及气象信息进行采集与研究,并对月季、百合、香石竹、菊花、非洲菊、洋桔梗等鲜切花的光照、温度、水分、营养需求规律及病虫害进行试验研究,完成采集病虫图片30多万张,并进行图像识别的机器深度学习,建立云端智慧专家系统。

据杨帆介绍:一套设备可以覆盖4000多亩,购置设备平均每亩投入不到10元,所创造的价值远远大于投入。目前中央农业气象站和土壤检测仪及其移动端-云端管理和大数据分析系统的设备硬件软件已通过云南省农科院花卉所、云南米花园艺有限公司、银川彩叶园艺公司、云南丰岛花卉有限公司、云南丽都园艺有限公司,云南尚美嘉花卉有限公司、昆明方德波尔格园艺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前期协作测试,计划年内将有100套农业智能硬件服务于云南花卉产业。

推荐阅读:

海口:通过种植本地植物展现海南风采

上海:嘉定区将推广种植优良栎类树种

海南欲新增花卉苗木种植面积3700亩

说说园林景观中的种植池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