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云南高原湖泊生态环境状况堪忧

2018年10月23日 16:01法制日报郄建荣

中国园林网10月23日消息:拥有9大高原湖泊,无疑拥有了9颗高原明珠。然而,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在云南省“回头看”督察时却发现,9大高原湖泊生态环境状况堪忧。

督察组组长朱小丹今日(10月22日)向云南省通报“回头看”督察意见时指出,一方面,云南省“十三五”湖泊保护治理规划进展滞后;另一方面环湖周边旅游地产开发强度仍然较大。朱小丹说,云南省现行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条例部分规定不够严谨,甚至为违规开发建设开口子。

朱小丹透露,“回头看”接到202件群众举报系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时的重复举报,经调查多数没有查处整改到位。同时,云南省表面整改、虚假整改问题明显。

九大高原湖泊环湖过度开发

由于云南省一些地方和部门政治站位不高,导致高原湖泊部分重点环境治理项目进展滞后。据朱小丹介绍,截至2018年5月,洱海、滇池、杞麓湖等三个流域高原湖泊治理“十二五”规划项目完工率均未达到90%的要求,滇池流域完工率仅77%。

同时,“十三五”湖泊保护治理规划进展滞后。九大高原湖泊“十三五”规划项目整体完工率仅为20%。其中,阳宗海“十三五”规划6个重点项目进展严重滞后,应于2017年底前完工的环湖截污工程至今尚未建成,其服务范围内每天有6000余吨污水直排环境。列入程海“十三五”治理规划的部分项目存在“缩水”问题,程海镇污水收集处理提升改造工程规划新增日处理能力5000吨,实际计划建设新增日处理能力仅500吨。2016年和2017年,除泸沽湖和抚仙湖外,其余7个高原湖泊水质均未达到水环境功能区要求。

朱小丹透露,截至2018年5月底,2017年抚仙湖流域已建成的村落污水处理设施近50%不能正常运行;洱海流域已建成的村落污水处理设施约80%不能稳定达标排放。

此外,大理州委、州政府及国土、林业等部门在推进“洱海流域私挖滥采生态破坏”问题整改时不严不实,洱海流域57家非煤矿山中,9家违法生产,27家关停取缔不彻底,19家未开展生态恢复或恢复不到位。

“回头看”督察还发现,云南九大高原湖泊环湖过度开发、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依然比较严重。同时,环湖周边旅游地产开发强度仍然较大。大理市政府擅自允许在保护区内“拆旧建新”,导致核心区大量违章建设,对洱海水质造成明显不良影响。

存在表面整改虚假整改问题

据朱小丹介绍,云南省的整改既有敷衍整改、表面整改以及虚假整改问题,同时还有整改责任不落实的问题。

截至2018年5月,全省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仍有37个环境问题未整改到位。省农业厅对整改工作推诿敷衍。“文山永安环保有限公司长期违法生产,运行记录造假,严重污染环境。丽江古城湖畔国际高尔夫球场违规侵占拉市海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但当地多次虚报称没有侵占保护区等等,云南省均未及时查处并依纪依法问责。”朱小丹说,这些问题都涉及整改责任不落实。

据朱小丹介绍,云南省的整改工作存在敷衍应付现象。其中的典型包括个旧市境内近千万吨冶炼废渣随意堆存;全省173家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企业中,仅有15家纳入符合行业规范条件公告;而规模以下企业违法改扩建、违法排污等行为屡禁不止等。

针对督察指出的丽江市拉市海等自然保护区旅游无序开发问题,丽江市没有采取实质措施,仅将原有54家马场整合为18家,但马场规模和马匹数量并未真正减少,保护区内旅游活动无序发展问题没有改观。

朱小丹说,表面整改、虚假整改问题也被“回头看”督察组查实。其中,中小水电站清理工作,直至“回头看”督察组进驻时云南省发改委才突击安排部署。曲靖市政府将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重金属污染整改任务简单安排给县政府承担,自己当起“甩手掌柜”。罗平县政府对企业危险废物底数不清、监管不力,截至2018年6月,2016年督察指出的近10万吨铅渣危险废物尚未处置,而另一场地又堆存约10万吨含铅、锌、镉等有毒有害物质的钙渣,问题更为严重。

督察组指出,云南省流域内农业面源污染尚未得到有效管控。大理、玉溪等市(州)未严格按照云南省“十三五”生态农业发展规划要求调整种植业结构,洱海、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等流域大蒜、蔬菜、花卉种植面积居高不下,面源污染问题突出。2017年洱海流域开展监测的12条农排沟出水总氮平均浓度超标4倍,其中团结沟总氮浓度最高达11毫克/升,超标21倍;纳入监测的12个主要入湖河流断面中,有6个不达标,严重影响洱海水质。

高尔夫球场违规顶风运营

今天(10月22日),督察组还公开通报了两起典型案件。其中一起是云南省丽江高尔夫球场违规侵占自然保护区问题。

据督察组介绍,按照丽江市公布的整改方案要求,在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严禁开展旅游活动。2018年3月,丽江市称,已查处涉及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的8起非法违规开发行为,并拆除了相关设施。

但是,“回头看”督察组却发现,由于丽江市及其国土、林业等部门监管失察,高尔夫球场清理不严不实,致使丽江古城湖畔国际高尔夫球场长期侵占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

督察组调查发现,丽江古城湖畔国际高尔夫球场部分球道和绿化设施侵占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且至今仍在正常运营;丽江玉龙生态旅游开发公司侵占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文笔海保护区36公顷;租赁136亩水库土地用于建设球道、道路、绿化地等。

早在2011年,发改委等11部委下发的《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明确,在自然保护区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建设的球场属于重点督办的严重违法违规项目。对此,丽江市政府也成立了相应领导小组,并两次向上级报告称,丽江古城湖畔国际高尔夫球场未占用自然保护区,“2016年、2017年的‘清高’报告也未报告涉及保护区内容,明显弄虚作假,致使该高尔夫球场蒙混过关,取得国家有关部委的认可。”督察组说。

督察组通报的另一起典型案件是洱海流域无序开发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

督察组说,洱海是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近年来,大理州对洱海周边旅游无序开发管控不到位,非煤矿山生态破坏问题整改不力,洱海环湖生态遭到破坏,洱海水质呈下降趋势。部分湖泊“边治理、边破坏”“居民退、房产进”,群众反映强烈。

其中,大理州等地部分自然保护区及重点流域存在违法开发建设问题,洱海流域旅游发展处于无序状态。

督察组指出,2013年至2016年,洱海流域餐饮客栈出现“井喷”,截至2017年4月,洱海流域核心区内共排查在建违章建筑1084户、餐饮客栈2498户,其中1947户证照不齐。违章建筑和违规餐饮客栈,侵占大量洱海湖滨带,损害洱海生态环境。


推荐阅读:

2018国际生态环境新技术大会南京开幕

德宏州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新疆九个自然保护区完成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

2018国际生态环境新技术大会将在南京举办

(来源: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