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江山:完成绿化造林面积7271亩

2018年12月19日 09:11衢州日报祝日耀 柴茂林

中国园林网12月19日消息:12月3日,笔者从江山市林业部门获悉,今年该市以“森林江山”建设为目标,全面打造多彩江山,完成绿化造林面积7271亩,其中迹地更新3409亩,平原绿化2884亩,荒山造林978亩,分别占总数的46.9%、39.7%、13.4%。同时,大力开展“一村万树”栽植活动,完成珍贵彩色树种种植65万株,建设珍贵彩色健康森林1000亩。

迹地更新、平原绿化是江山市今年绿化造林的重大亮点。在贺村、坛石、大桥等乡镇,把迹地更新、平原绿化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了资金筹备、苗木供应、劳力数量、植树地点、完成时间“五明确”,顺利完成了任务。据各地统计,迹地更新和平原绿化面积达到了86.6%,而荒山造林只占13.4%,荒山绿化占比已到最低点。在四边绿化中,今年公路绿化40公里,折合面积170亩;河道植树50公里,折合面积220亩,形成了“百里须江,美丽长廊”的新景观。

从10月份以来,江山市林业部门积极组织各行政村、相关责任单位,抢抓“十月小阳春”的有利时机,将“一村万树”与“大花园”建设相结合,突出“品质化”,打造“品牌化”,优先“品种化”,全面推进“一村万树”行动,提升村庄绿化示范村建设的数量和质量。双塔街道杨敦村地处江山市郊,将“一村万树”工作与2A级景区创建、发展农村经济相结合。新建的32亩紫薇园,种植美国天鹅绒紫薇2.65万株,从6月中旬开花,红色花朵鲜艳娇嫩,一直绽放到9月中旬,让村庄景观效果更好。同时,这个村还发展了猕猴桃园133亩、葡萄园32亩、蜜柚园15亩,使昔日荒地成花海,土坡变公园,既推动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又增加村民经济收入。目前,全市37个“一村万树”示范村已经完成苗木种植,占市争创计划35个的105.7%。

乡村振兴,绿化先行。经过几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今年江山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构建成以森林和林木为主体,城乡一体、稳定健康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各项建设指标达到规定标准,让更多的“江山红”、“江山蓝”、“江山绿”成为江城的代名词,实现村庄绿化与富民强村的共赢目标。

据悉,目前江山市森林覆盖率达70.55%,城区绿化覆盖率45.8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14平方米,道路绿化率95.08%,水岸绿化率97.90%,初步构建起城乡一体和山水林田路综合森林网络体系。


推荐阅读:

首届中国西部林业产业博览会在成都举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第六届科技委成立

伊犁州打造“旅游+林业”激发新动能

津市多举措保护林业生态环境

(来源:衢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