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举行10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2019年10月30日 09:12中国环境报杜宣逸

中国环境报记者杜宣逸10月29日北京报道 10月29日,生态环境部举行10月例行新闻发布会,海洋生态环境司副司长霍传林出席发布会并介绍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工作进展。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主持发布会,通报近期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展,并共同回答了记者关注的问题。

刘友宾首先通报了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稳定运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环评信用监管体系建设、第二十九次“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有关情况。他说,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稳定运行。截至目前,总访问量4.8万人次,“无废城市”技术专版已上线。2019-2020年秋冬季气象条件整体偏差,进一步加大了大气污染治理压力。2019年秋冬季攻坚行动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在保持工作连续性的基础上,更加强调依法性、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坚决反对“一刀切”。生态环境部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加强顶层设计、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推进流域污染治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监督执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办法》将于11月1日施行。生态环境部还配套建设了一个平台、配发三个文件,推动加快形成以质量为核心、以公开为手段、以信用为主线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管体系。第二十九次“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10月25-26日在京举行,四国共同发表了《第二十九次“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联合声明》。

霍传林说,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提出重要论述,做出重要批示。生态环境部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建重构和融合融入进程明显加快。一是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开局良好,劣Ⅴ类入海河流整治和入海排污口“查、测、溯、治”取得阶段成效;二是顶层设计工作有序推进,《海洋环境保护法》和《“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前期研究有序展开;三是海洋生态环境监管不断加强,海洋工程和海洋倾废有关审批事项实现平稳过渡;四是机构改革进程平稳有序,流域海域监管机构挂牌成立,陆海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整合初见成效。生态环境部将继续落实落细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等重点任务,切实将陆海统筹的体制优势转变为河清海晏的治理实绩,为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继续作出贡献。

霍传林介绍,《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印发实施近一年来,生态环境部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积极推进行动计划落实落地,在国家层面“吹响动员号、建起调度账、派出帮扶组”,在地方层面“画出路线图、定好时间表、落实责任人”,攻坚战取得初步成效。目前,渤海生态环境质量整体向好,2019年前3个季度近岸海域优良水质(一、二类)比例均较上年同期有较大提升。在陆源污染治理方面,实施专项整治行动,盯紧把牢入海河流和入海排污口。在海域污染治理方面,有关部委多措并举推进海水养殖污染治理、船舶和港口污染治理、海洋垃圾污染防治。在生态保护修复方面,有关部委加快推进河口海湾综合整治修复、自然保护地选划等有关工作;在环境风险防范方面,有关部委研究建立海洋环境突发事件协作支持和溢油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加强船舶污染事故应急能力建设。虽然攻坚战取得初步进展,但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实现渤海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面达到《行动计划》的目标仍存在不确定性。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联合各部门和三省一市继续深入落实《行动计划》各项任务,确保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目标的如期实现。

有记者问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设定考虑时,刘友宾说,《方案》是在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地方政府以及专家们意见基础上科学、合理制定的。一是秋冬季重污染天气还处于“气象敏感型”阶段。气象部门预测2019-2020年秋冬季气象条件相比往年不利,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将气象条件差异造成的环境空气质量变化差异补回来,再进一步下降。二是《方案》中工作任务力度不减,压力不变,多项任务量超过前两个秋冬季,充分表明了政府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三是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是一项严肃的工作任务,目标是按照巩固成果、稳中求进的总要求科学设定的。生态环境部将全力落实《方案》各项任务,大力削减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确保完成秋冬季改善目标,完成打赢蓝天保卫战各项任务。

热点回应

冬季北方清洁取暖如何推进?

本报讯 今年生态环境部将坚定不移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继续推进清洁取暖工作,这个没有任何动摇,没有任何变化。在清洁取暖推进中,始终坚持五个原则:一是坚持统筹协调温暖过冬与清洁取暖,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二是坚持以供定需、以气定改;三是坚持因地制宜、多元施策,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四是坚持突出重点、有取有舍,重点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散煤治理;五是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

“湾长制”工作有哪些进展和成效?

本报讯 2017年以来,浙江省和海口、青岛、秦皇岛、连云港等“一省四市”开展了湾长制的试点工作。目前,各个地区试点结合本地区的实际,因地制宜,创新制度,纷纷探索出台了各具特色的湾长制模式。试点地区的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主体责任都得到了大大的压实,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明晰、压力不传导等“老大难”的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进展如何?

本报讯 生态环境部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推进陆源污染治理、海域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环境风险防范等工作。在攻坚战行动计划上明确有时间节点的任务有30项,其中2019年有13项,现在正在有序地开展,其中4项任务已基本完成,还有9项任务仍在进行。

 

推荐阅读:

宁夏生态环境部门夜查沿黄涉水企业

生态环境部:9月“2+26”城市降尘量同比下降16.7%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党组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会

生态环境部:1-9月邢台石家庄等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

(来源: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