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件花境作品角逐第四届中国花境大赛年度大奖

2020年11月23日 09:29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网讯  记者柏斌报道 11月17日,第四届中国花境大赛(荷兰花海杯)线上投票正式开启。64个参赛花境作品首日累计获得网友线上投票67860票。

中国花境大赛自2017年首办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三届,共有来自全国 20 余个省市100多家单位的近200个花境作品参赛。本次大赛尽管受新冠疫情和大环境导致的行业疲软交织叠加影响,但报名参赛踊跃。参赛作品风格各异,主题鲜明,形式多样,亮点突出。其中利用坡度微地形依势打造的参赛花境作品“竞秀”,选用株高、花序、叶片形状等不同的各种球宿根花卉植物,在体现植物的多样性,营造层次分明的景观效果的同时,打破整个色块的平面性,完美呈现了植物个体在的春季、夏季、秋季的自然美和群体美。

而参赛花境作品“公元弘庭”则以亮金女贞、南天竹等四季常绿植物作为骨架,通过百子莲、花叶玉蝉花、彩叶杞柳、千鸟花等竖向花境材料和与大吴风草、玉簪等大叶植物不同质感相互交错搭配,同时通过多花筋骨草、银叶菊、矾根、粉花石竹、红花石竹、蓝色角堇、橙色角堇等紫色、银色、粉色、橙色等植物不同色彩的植物自然斑块、不规则大小的面积搭配组合,形成了既对称工整又自然随性,既严谨又天马行空的四面观赏花境。

成都精致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谢林珂领衔创作的“第四届中国绿博会湖北展园”花境作品以“春暖花开,自然高尚,潇洒飘逸”主题,以园林美学为指导,将美丽的宿根花卉及多种花灌木高低错落的有美感的组合搭配,充分表现植物本身的自然美、色彩美及群体美。“整个作品平面采用自然块状混植方式,每块花丛大小有变化。而立面植株则高低错落有致、层次分明。植物选择上综合考虑植物的株高、花期、花色、质地等观赏特点,以能在当地露地越冬、便于管理的宿根花卉为主。季相设计以蓝紫色为主,色彩与环境、季节相协调,实现了三季有花的效果。”谢林珂说。

据了解,由中国园艺学会球宿根花卉分会花境专家委员会负责评审的本次花境大赛评审采取线上投票和线下专家函审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设计意图、景观呈现、施工养护三项考评项目,将按综合奖和单项奖分别评出钻石奖、金奖、银奖、铜奖和最佳设计奖、最佳施工奖、最佳养护奖、最佳组织奖等奖项。其中最佳创新奖要求在设计理念、表达方式、景观呈现和养护效果等方面有明显创新,而最佳长效景观奖要求植物基本骨架稳定,焦点植物更换频率低,填充植物比例恰当,景观维持时间超过10年。

由中国园艺学会球宿根花卉分会和江苏省花木协会主办,北京中绿园林科学研究院和江苏裕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海宁驰帆花圃、河南社旗县观赏草花木发展有限公司、动向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七届中国花境论坛暨第四届中国花境大赛颁奖典礼将于11月27-30日在江苏盐城大丰荷兰花海举办。届时将宣布大赛评审结果并颁奖,同时举行作品交流会。

花境作品“竞秀”春季实景效果

花境作品“公元弘庭”秋季实景效果

第四届中国绿博会湖北展园秋季实景效果

推荐阅读:

花境论坛大赛颁奖联袂来袭 中国花境年度盛会即将震撼开启

上海这些获奖的花坛花境,你看到过吗?

疫情影响 规模扩大 花境植物市场不容乐观

中国花境探新联盟提出“苏式花境”新概念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