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物多样性,让西湖水质生态更好 西湖首次开展鱼类多样性调查

2021年10月14日 11:18杭州日报通讯员 沙殊慧 记者 俞倩

城湖相依、湖融于城,“明珠”西湖是杭州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

如何让杭州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湖的生态变得更好,让水更清呢?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评估就显得尤为重要。

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鱼类是水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理清鱼类群落结构和资源状况是调查湖泊生物多样性的必要内容。而通过鱼类生态调控是科学改善西湖生态环境的前提条件。

昨天,西湖景区水域管理处正式开启西湖鱼类多样性首次本底调查。

“我们目前在茅家埠、西里湖、外湖心、少年宫、乌龟潭、长桥湾、小南湖和北里湖等8个区域定点网捕,按种类和食性分析计算各点位鱼种的数量及生物量,最终统计出西湖各鱼种的相对重要性指数和生长情况,为西湖生态治理科学研究和开发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昨天上午在三潭印月岛上看到,此次调查的第一网鱼已经被捞起,泡沫箱中装了各种大小长短的鱼类。

“目前看下来有鲫鱼、鳊鱼、黄颡鱼、黄尾密鲴等10余个鱼类品种,目前还都是比较普遍的品种。”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调查以一年为周期,将在春夏秋冬每个季度持续定期开展采样。

“后续我们会将鱼分类,按照种类计算个点位鱼的数量、重量、单体的生长情况,最后形成一份报告。来判断目前西湖中鱼类分布是否合理均衡。”

工作人员也特别要提醒广大市民,千万不要自主在西湖中放生生物,这样极容易对西湖水质造成破坏。

“每个生态系统都会平衡,如果后续调查不太理想,我们将会在西湖中投放一些合适的品种,比如肉食性鱼类,进一步促进水质改善。”

目前,西湖鸟类、浮游生物、底栖动物等多样性调查研究也在开展中。“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保护好生物多样性,维护共同的生态家园,西湖的生态系统将愈加健康。


推荐阅读:

野生动物近480种,野生植物879种, 国家级重点保护动植物119种—— 生物多样性 绍兴惊喜不断

护美绿水青山 共建美丽生态 吴兴生物多样性“家底”首次亮相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在昆召开

浙江代表参加《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 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浙江智慧

(来源: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