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源森林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批

2021年10月15日 14:47衢州日报通讯员 徐文杰

10月11日,科技部公布《科技部关于批准建设甘肃甘南草原生态系统等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通知》,浙江钱江源森林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钱江源站”)榜上有名,标志着钱江源站正式进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行列。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之一,也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钱江源站完成的“钱江源国家公园保护地有效性评估”,被作为典型案例写入中国政府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正式发布的文件《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目标发展报告》。

目前,钱江源站与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联合建成了钱江源国家公园“空天地”一体化生物多样性综合监测体系,包括国家公园全域植物多样性监测平台、国家公园全域动物多样性监测平台、亚热带森林林冠生物多样性监测平台、国际上涉及多样性水平最高、样地地形最复杂的森林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大型控制试验研究平台(BEF项目),以及遥感和环境要素监测平台。这些平台为国家公园的生物多样性科研工作提供大量的第一手数据,为保护国家公园生态提供充足保障。


推荐阅读:

万物和谐 携手共建 丽水在COP15大会上向全世界分享生物多样性保护经验

《湖南省生物多样性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广东生物多样性保护展亮相COP15大会

保护生物多样性,让西湖水质生态更好 西湖首次开展鱼类多样性调查

(来源:衢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