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率先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

2021年10月18日 13:54绍兴日报记者 周国勇 通讯员 黄柳苞

国庆节前,来自安徽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的师生六人科研团队,驻扎诸暨进行昆虫调研。当天下午,队员们来到西施故里进行第一个样地的调查。晚饭后,夜行昆虫活动渐强,队员们把灯诱设备布置好后,飞蛾等昆虫翩翩而来。在为期6天的采集中,团队足迹踏遍马剑镇、大唐街道、牌头镇、浬浦镇等地的公园和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东白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作为绍兴地区唯一一个省级生物多样性调查重点县市,今年9月起,诸暨市启动新一轮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工作。

摸清物种家底

去年,诸暨市被列为浙江省29个实施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重点区域,是绍兴市唯一入选的县市。

“2020年以来,我们委托浙江省环境监测总站开展了全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初步完成全域遥感系统调查和历史资料的收集整理。”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诸暨分局生态科科长赵幼君介绍,其中重点是调查水生生物,包括底栖动物、鱼类、浮游动植物等。

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是摸清物种家底、识别威胁因素、分析保护成效的基础工作和根本途径。通过详细调查,建立物种名录数据库,进而对当地生物多样性形成较完善、准确的认识,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管理、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以及相关决策提供科学支撑和依据,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与监管能力。

赵幼君说,第三方机构通过一年多时间的野外科考调查,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已鉴定出诸暨境内底栖动物52种,其中对水质敏感的EPT昆虫(蜉蝣、石蝇、石蛾三类水生昆虫的统称)15种,浮游动物76种,浮游植物54种。

统计资料显示,至去年底,诸暨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记录有野生脊椎动物225种,占全省总种数的26.95%,东白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有脊椎动物253种。

据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名录,诸暨市域内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银杏、南方红豆杉、中华水韭3种,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榧树、榉树、樟树、浙江七枝花、花榈木等5种。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颈长尾雉、白尾海雕、云豹、豹4种,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虎纹蛙、小天鹅、鸳鸯、雀鹰、红隼、穿山甲、小灵猫、娃娃鱼等25种。

启动新一轮调查

今年8月,省生态环境厅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的通知》,要求全省29个实施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重点区域启动新一轮调查工作。

赵幼君介绍,新一轮调查是在去年4项的基础上,新增陆生高等植物、植被、陆生哺乳动物等8项,类别总数达到12项,真正实现全域、全种类调查。“这项工作除了专业性强,工作量也很大,很费人力、物力。”

为此,诸暨生态环境部门已委托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和浙江省环境监测总站两家第三方机构开展调查评估。

“诸暨自然生态环境非常好,看来有戏!”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高军博士打趣道。他告诉记者,因为这次调查的类别比较多,而不同的研究机构特长不一样,所以他们邀请了其他一些科研机构一同参与诸暨生物多样性的调查。

今年国庆节前,他们和安徽师大的调查团队已到诸暨进行初步的实地踏勘,进行了样地、样线的初步设计。另外,扬州大学、浙江大学组成的调查组近日也赴杭坞山森林公园、五泄国家森林公园、东白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东白湖、香榧国家森林公园南园、岭北坞底村等地开展调查,共采集大型真菌标本39份。

周丛生物课题组则踏勘了诸暨不同生态系统中周丛生物(主要包括生藻类、原生动物和轮虫等)的生长状况,并进行了样点拍摄、自然本底条件记录、样品采集和前处理等工作,后续样品分析工作正在进行中。

“整个调查评估将于明年春、秋两季进行集中调查。到时,相信会有更多的野生动植物新记录种诞生,不断丰富诸暨这座天然的‘自然博物馆’。”高军对此充满期待。

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诸暨市生态环境优越,该市森林覆盖率为60.24%,境内现有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7个。2018年7月,省政府批复了全省(含各地市)生态保护红线,诸暨市划定红线面积为510.15平方千米,占该市国土面积的22.07%。“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正是不断优化的自然生态环境,引来了越来越多的野生动植物“落户”诸暨。

生物多样性需要恢复,更需要保护。

近年来,诸暨市以多种形式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监管,不断织密科学管控的网络,建立起政府引导、社会各界参与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模式。实施保护与修复工程,推进白塔湖湿地生态修复、五泄林场中华水韭保护等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项目,中华水韭保护项目第一期工程接近尾声,建立香榧种质资源库。在东白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五泄林场、浦阳江等野生动物重点活动区域设立观察点6个,开展种群监控、疫源疫情防控,及时掌握野生动物种类、分布及野生动物异常等情况;公安及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对驯养、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行为的检查力度,形成监管合力。

特别是去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诸暨市全面加强对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和其人工繁育场所的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猎捕、运输、贩卖、经营野生动物的行为。去年累计出动野生动物疫情防控人员1003人次,检查农贸市场、饭店宾馆等单位1743家次,检查野生动物野外活动区域240处,巡护里程达10220公里。 

同时,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爱鸟周”“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主题宣传活动为抓手,通过发布倡议书、公布野生动植物违法举报电话、图板展示、资料发放、主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宣传,进一步唤醒公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

“随着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近年来每年都有诸暨市民救护野生动物的感人事例发生。最多的一年,包括‘林中飞仙’白鹇在内,他们一共发现和救助了32只珍贵野生动物。”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诸暨分局负责人说,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保护和利用,目的正是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推荐阅读:

浙江保护水系生物多样性 实现百鱼竞游万顷碧水

钱江源森林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批

万物和谐 携手共建 丽水在COP15大会上向全世界分享生物多样性保护经验

《湖南省生物多样性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