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灾无情 同心渡难 天水五小叶植物保护研究所向社会紧急求援

2021年10月19日 09:43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网讯  记者柏斌报道 10月17日,甘肃省天水市五小叶植物研究所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五小叶槭天水保护地遭遇严重的洪涝灾害发出紧急求援,希望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渡过难关。

据该所所长、保护地主任鲁成代介绍,五小叶槭是中国特有珍稀植物,以其叶型独特和绚丽变幻的秋季叶色而成为极具观赏价值的两种槭树之一。但因种子产量少、发芽率极低,加上生境恶化,因此野外种群急剧减少。截至2006年底,五小叶槭在康定、雅江、九龙、木里等县有野生种群仅约500株。因此继2019年3月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列入为“极危”物种后,2021年9月又入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

鲁成代自2009年就关注五小叶槭以来,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目前在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东岔镇交川村建立了近30亩的中国绿发会五小叶槭天水保护地,收集并繁育不同苗龄的五小叶槭苗木3万多株。其苗木产品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高校科研院所室内展品竞赛中获得铜奖。

然而,10月2日出现的持续强降雨,引发的严重洪涝灾害冲毁了3—5年苗龄的五小叶槭1.6万株,经济损失超过100万元。“因为自繁育五小叶槭以来,只有投入没有收入,因此我目前已背负了约50万元的巨额债务。这场洪涝灾害犹如雪上加霜。我10多年的艰辛付出,就被这场无情的洪水毁了。现在要回复生产,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压力。”鲁成代说。

鲁成代坦言:他发出求助信的目的,是希望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渡过难关,尽快回复生产,继续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贡献。

受灾前长势旺盛的五小叶槭.jpg

受灾前长势旺盛的五小叶槭

被洪涝冲毁的五小叶槭.jpg

被洪涝冲毁的五小叶槭

推荐阅读:

乡土水生植物造景好处多

黑龙江野生动植物种类及数量恢复性增长

开展就地保护、加强人工繁育,云南—— 给草本植物更多呵护

广东茂名发现国家I级保护野生植物紫纹兜兰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