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好秋季森林防火“主动仗”

2021年10月19日 15:26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贾红路

自10月1日起,伊春林区进入秋季森林高火险期。为打好国庆节及高火险期森林防灭火战役,全市各地、各相关部门严阵以待,坚持疫情防控和秋季森林防火两手抓,切实把森林防灭火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秋季,伊春市气温较往年同期略高,降水略少,大风天气较多,而当下又正值旅游观光、农民秋收、山野产品采摘高峰期,加之高铁、山水林田湖草等建设项目的推进,各类野外用火因素相互叠加,火险等级总趋势偏高。

国庆节前夕,伊春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下达《关于切实做好“国庆节”及高火险期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针对高火险区域和时间段,制定严格制度,采取有力措施,把加强源头管控作为第一道防线,充分发挥“防火码”的安全屏障作用,实现防控全链条、火因可追溯,强化对旅游入山人员、林内施工等重点人群的监管,同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

国庆节和高火险期期间,各县(市)、区和林业局公司还增加了瞭望塔瞭望和地面巡护频次,加大无人机巡航密度。各地、各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严禁出现脱岗、漏岗现象。

伊春市森林消防支队在国庆节期间全员在岗,组织开展了历时7天的国庆节防火专项行动,累计出动指战员2600余人次,各类车辆200余台,在伊春市3区4县部署18个宣传点执行防火宣传任务,全力打好秋季防火“主动仗”。


推荐阅读:

安徽召开林业系统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江西进贤开展森林防火集中行动

广东进入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

上海举办2021年全市森林防火技能竞赛

(来源: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