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徒步深入林区检疫树木、防治有害生物,他们是—— 行走在山林间的“树大夫”

2021年10月21日 15:42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唐海兵 全媒体记者 吴玉玺

深秋,尚志林场被一片金黄笼罩,高大的落叶松直入云霄,粗壮的水曲柳撑开金色巨伞。早上5时,尚志国有林场管理局有害生物防治员韩翔已经与两名现场员一起,背着120斤的无公害鼠药上山进行秋季鼠害防治,他们要在近3000亩的施业区内撒上无公害鼠药。上山的这条路,他们已走过几千遍。

制定工作方案 严防有害生物破坏林木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季节性强,从春季草树萌芽到冬季白雪初落,都是韩翔最忙碌的时候。“冬天山里雪厚的时候能达到20公分,为防止害鼠啃食树干,我们在落雪前就要进行鼠害防治。”韩翔说。“之前我们监测了鼠口密度,今天会在害鼠危害严重以及害鼠喜食的林分进行重点撒药。”韩翔介绍,不育剂是一种无公害鼠药,通过抑制害鼠繁殖来降低鼠口密度,达到防治目的。

林业有害生物被称为“无烟的森林火灾”,一旦成灾就会造成巨大损失。据介绍,松材线虫病是我国第一号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被称作松树的癌症,松材线虫侵入树体后会迅速繁殖,最快40天,就会导致一棵松树死亡。

今年,尚志国有林场管理局制定了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工作方案。“我们首先从源头切断传播途径,严防疫木入侵。”该局总工程师张树森说。2021年上半年,该局对全局8个国有林场苗圃苗木进行检疫,检疫面积164.3亩,检疫苗木1440.9万株,检疫率达到100%。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不仅能维护森林生态系统,守护生态安全,还可以避免经济损失。通过计算,防治果梢斑螟12000亩,就可挽回经济损失90万元。”该局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站长庞丽杰说。

深入林区“治病” 做好绿树青山守护人

今年是庞丽杰在尚志国有林场管理局工作的第28个年头,她回忆道,刚参加工作时,她每日天不亮就与同事一起进山,山里树木高大、密不透风,潮湿的空气打湿了鞋裤,一湿就是一个上午,许多职工都因此染上了风湿病。

“中午不能下山吃饭,我们就带点水和干粮凑合一顿。”庞丽杰说。林区内蛇蚁众多,还有野猪出没,但作为一名党员,艰苦的环境从未让庞丽杰有过退缩的想法,她穿山入林,一步一个脚印地实地探查。

2019年,元宝林场的监测员在对杨树林进行踏查时发现异常。“当时我正在出差,但虫情就是命令,接到消息我第一时间赶回来,经过调研,确定这是林区首次发现的波纹斜纹象虫害。”庞丽杰回忆道,由于发现及时、控制得当,避免了元宝林场3000多亩杨树人工林遭受损害。

尚志国有林场管理局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是国家级中心测报点,为实现防治工作由被动减灾向主动控灾转变,庞丽杰参与建设了“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现在,我们天上有卫星监测,高处有无人机、铁塔视频监控,地面有267个固定监测点,真正做到了监测全覆盖,无死角。”庞丽杰说。

专业防治团队 提升森林管护技术

杨干象、落叶松毛虫、杨树食叶害虫、果梢斑螟……种种拗口难记的名词是有害生物防治员们的必背功课。他们不仅要记虫子名称,还要熟知其幼虫和成虫外观,更要了解其造成的被害状。

2021年全国首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员职业技能竞赛上,来自尚志国有林场管理局的韩翔、李龙海、吴迪三名有害生物防治员经过重重选拔,代表我省荣誉出战。34支代表队102名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我省代表队取得了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

春节前后近70天里,庞丽杰带着三名正式队员加一名替补队员,在-26℃的厂房里进行着早八晚九的封闭集训。“我们每天背着40斤的喷雾器,不断调整角度模拟练习,4个小时训练结束后,不仅衣服结了冰碴,裤子也被腐蚀变了颜色。训练之余,我们还要背理论题,195个知识点,229种有害生物图卡,睡觉之前都要拿出手机看一眼题目。”参与比赛的吴迪、李龙海共同回忆道。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于韩翔他们来说,训练过程虽然辛苦,但是每一项练习都能提升专业水平。


推荐阅读:

广东建设南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山东省将打造森林生态功能展示基地

湖北省森林生态服务价值逾7890亿元

四川宜宾精准施策提升森林生态质量

(来源: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