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水果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种植面积和产量突破千万级

2021年10月27日 09:23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网讯  记者柏斌报道 10月23日,主题为“四季云南·名果共享”的“云南省‘10大名果’宣传推介活动”在玉溪市新平县戛洒镇召举办。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作为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之一的水果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全省水果种植面积、产量和综合产值分别达1150万亩、1102万吨和893亿元,较2018年分别增22.8%、35.5%和97.6%。

目前,全省省级及以上龙头企业达到113家,200个“绿色食品牌”省级产业基地中,水果产业省级基地有28个。美国卓莓、联想佳沃、陕西海升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落户云南强劲发展,和本土的优质龙头企业一同发挥着“云果”主力军作用。

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水果产业绿色食品获证产品531个、认证面积达48.4万亩、认证产量82万吨,分别较2018年增184%、94%、64%;获有机认证产品225个、认证产量9.3万吨,分别较2018年增84.8%、41%;全省水果产业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累计达到21个。水果出口额达到26.5亿美元,成为云南农产品出口的第一大品类。2021年前三季度,云南进口水果48.8亿元,增长100.9%。

据了解,在连续4年开展的名品名企评选表彰活动中,全省共有16户企业荣获“十大名果”,其中连续3年以上获奖的企业有5户。

楚雄绿巨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过7年的不懈努力,目前在云南楚雄市东华镇新柳村委会小波岩村、苴午村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600亩“彝运”猕猴桃庄园。同时,出资600万元创建楚雄彝运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成套的运行机制,通过土地流转、劳动力投入及分户承包方式,与贫困户建立稳定帮扶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企业和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融入发展,采取订单方式统一规划、统一供种(苗)、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回购和销售,为贫困户提供技术、知识和市场信息,切实解决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不足问题,使当地群众既是技术人员又是产业工人,帮助贫困户增产增收。

目前,公司先后被认定为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云南省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和楚雄州农业产业化经营州级重点龙头企业。不仅成功申请注册了“彝运”、“绿汇通”两个商标,‘徐香’、‘红阳’和‘金桃’三个品种还获得绿色食品认证,此外还向国家专利局申请了16项实用新型专利。

公司董事长李红运表示:借助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有利契机,他有信心在做大做强猕猴桃产业的同时,积极引导楚雄水果产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将猕猴桃产业打造成为富民强市乃至强省的支柱产业。

果大色艳的建水石榴 .jpg

果大色艳的建水石榴

挂满枝头的云南昭通优质苹果.jpg

挂满枝头的云南昭通优质苹果

硕果累累的云南建水县大棚葡萄.jpg

硕果累累的云南建水大棚葡萄

李红运在楚雄种植的猕猴桃.jpg

李红运在楚雄种植的猕猴桃

推荐阅读:

南疆大规模种植“第三代水果”沙棘帮助农民脱贫

国际观赏植物和水果无性繁育育种者协会来华

黑龙江:水果新品种落户同江 经济林树种致富一方

陕西渭南市水果及苗木共签约五点一亿元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