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畔将建 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

2021年11月12日 13:31钱江晚报记者 潘骏

“衢江区西周土墩墓群是西周考古的重大发现,是百越考古的重要突破。”11月10日,在衢州市衢江区云溪土墩墓群考古成果专家座谈会上,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这样说。座谈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等考古文博单位多位专家,基本达成了衢江区西周土墩墓群极有可能是“姑蔑国”王陵这一共识。

20世纪八十年代起,衢江区域内清理了西山、大墩顶等土墩墓。2018年-2021年,共在衢江北岸考古发掘了4座西周时期土墩墓。其中,庙山尖土墩墓首次在浙江省内发现了西周时期的青铜车马器,造型精美,纹饰独特,体现了浓郁的地方色彩。孟姜一号墩墓葬形制清晰,出土随葬品种类数量都比较丰富,约100余件(组),尤以玉石器为主,同时还发现了保存比较好的“人字形”木椁结构。

孟姜三号墩目前残留的土墩直径约70米,气势雄伟,构建方式独特,是目前在浙江地区发现的同时期最大的土墩墓,出土各类随葬品约200余件(组),其中原始瓷器最有特色,造型精美,组合明确,是研究越文化葬俗葬式起源的重要线索,对于研究西周时期越地一脉的墓葬制度、礼仪制度、早期越文明发展阶段特征等都具有重大价值。

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透露,要围绕西周土堆墓群,把遗址保护与展示结合在一起,打造成一个集遗址展示馆、专题博物馆和绿化园区为一体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希望它能成为衢江、浙江乃至全国的金名片。”


推荐阅读:

杭州这十个城市小公园 邀请你来当“民间园长”

湖南仙阳湖湿地公园迎来首批越冬中华秋沙鸭

沪郊柑橘下树 进市区公园推介

市区落叶景观公园及道路点位全新出炉 最佳观赏时间为11月25日至12月10日 邂逅秋日浪漫

(来源: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