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搬迁现场会在白沙召开

2021年11月17日 15:14海南日报记者 曾毓慧 通讯员 唐海强 裴洪智

11月16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搬迁现场会在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新高峰村召开。此次现场会邀请了五指山市、东方市和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等3个市县有生态搬迁任务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涉及生态搬迁的村民代表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召开座谈等方式,学习与交流白沙新高峰村生态搬迁的经验与做法。

当天上午,该观摩团先后来到白沙新高峰村集体生产基地(食用菌基地)、新高峰村土地置换区橡胶园、新高峰村住宅区等,详细了解新高峰村产业经营以及生态搬迁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据悉,自2017年起,白沙开始对位于鹦哥岭腹地的南开乡高峰村实施生态搬迁,当年将高峰村下辖的2个自然村搬迁至距离县城不足20公里的南开乡银坡村。2019年,白沙在牙叉镇茶园北路建设新高峰村,2020年12月底,高峰村余下的3个自然村共计118户全部完成生态搬迁。值得一提的是,白沙以集中安置、土地置换方式,对新高峰村村民给予人均补偿10亩橡胶,同时配套发展光伏发电、食用菌生产等产业,并加大技能培训,妥善安排村民到附近茶园等企业务工,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白沙县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政府有关部门将持续助力新高峰村引入有实力的市场主体,共同帮扶村民大力发展特色种养、特色民宿等产业,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努力打造成海南美丽乡村建设的标杆,全力提速乡村振兴的步伐。


推荐阅读:

湖州:96座“口袋公园”传递“微幸福”

北京“碳中和”主题公园开园

湖北省评选2021年最美口袋公园

稽山街道 新添一座休闲公园

(来源: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