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92台“吸碳器”扎根定边 长庆姬塬油田建成百亩碳汇林

2021年11月19日 14:48陕西日报通讯员 苗娟 记者 苏怡

日前,记者从长庆油田采油五厂获悉:随着3992棵小树扎根定边白于山区,长庆姬塬油田已初步建成100亩碳汇林。

据介绍,这100亩碳汇林年均碳汇量为70多吨,可以成功抵消姬塬油田区域村民的食物消费碳排放量,这对于干旱缺水、树少草稀的黄土塬尽早实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一棵树就是一台经济环保的“吸碳器”。据资料表明,树木每年生长出1立方米的蓄积量,就可以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长庆姬塬油田碳汇林项目建设现场负责人王安民说:“在树种选择上,我们既要考虑固碳功能强的品种,又要实现生物多样化的目标,最关键的是要适合当地种植。最终我们选定了樟子松、油松、新疆杨3种抗干旱、耐风沙、生命力强的树种。”

“三分种,七分管。”为了保证树木存活率,长庆姬塬油田坚持企地联合,加强日常巡护和管理,防止牲畜破坏,减少虫害、干旱等影响,全面促进林木生长。负责碳汇林管护的员工张林自豪地说:“这些小树成林后,不仅可以成为绿化黄土塬的‘绿巨人’,更能成为助力油田高质量发展的‘吸碳器’。”

长庆姬塬油田所在的白于山区位于黄土高原腹地,年均降雨仅300毫米,且集中在夏季。20多年来,长庆姬塬油田累计植树超过12万棵。姬塬碳汇林第一期建设将栽种樟子松、油松、新疆杨苗木240亩,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推荐阅读:

泸州纳溪区10万亩碳汇林有望带来超亿元收益

北京“老牛冬奥碳汇林”项目启动

河南:种植碳汇林 挣“空气”钱

“十三五”湖南将开发3000万亩碳汇林

(来源: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