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曲湾农场聚焦园林绿化产业 亩产值百万元不是梦

2021年11月19日 16:09广西日报记者 莫 迪 实习生 方江灵 通讯员 蓝荣俊

冬雨如丝,薄雾隐约。

穿过花团锦簇的大门,仿佛步入了“绿色天堂”:扁桃、木棉、罗汉松,还有一些一时叫不上名字的苗木列队而立。

行走在九曲湾绿垦公司东山园林花木基地,感觉自己是检阅部队的将军。

“听说你们亩产百万元,难道种的是金子?”参观者问。

绿垦公司副总经理商天良闻言直指松林,正在造型中的罗汉松如棋落盘,“行株距离均为3米,每棵成交价2万元出头,亩产值百万元一算便知。”

对于别的树种,“产值没有这么高,但万元地乃至十万元地很正常;因为是移植,周期在一年半左右。”商天良坦言。

走近扁桃林,只能用壮观形容:6000株树挺拔向上,生机勃勃,此基地已成为全区面积最大、标准化最高的扁桃种植基地。

随行的九曲湾农场公司副总经理黄柯卫很自豪:“全是A货。”

卖相好来自技术不俗。

“立杆时顶芽的处理时机很重要,掐早了开枝不够高,也不直。” 商天良解释道。

商天良对这些苗木“疼爱”有加。当天有人想买400棵,胸径9公分每棵开价1000元,他舍不得卖,而且每次出售都有心痛的感觉。作为技术干部,他觉得自己的论文一直写在大地上,苗木间全是“字符”。

这篇“论文”始于2020年3月。九曲湾农场公司的子公司绿垦公司明确以市政、园林景观工程施工和园林苗木生产销售为主业,通过工程项目带动苗木销售方向后,东山园林花木基地应运而生。

基地规划1000亩,第一、二期种植乔木,第三期种植球形灌木。

扁桃多种于街道绿化带、公园、风景区,因为品质优质一经推出便成“爆款”迅速打开了市场;紧接其后的是球形灌木,小叶榄仁、非洲墨绿等因层次感好、色彩丰富而大受欢迎,今年又移植了2.3万株。

“论文”所在地原种甘蔗,经济效益持续低迷。

作为广西农垦唯一从事园林景观施工、具备市政总承包资质的公司,绿垦公司一转身便用绿色铺就了发展的最亮底色。

今年前10个月,绿垦销售苗木2016.77万元,一举扭亏为盈。

此举也成为九曲湾农场公司聚焦主业的生动实践。

九曲湾农场公司原有土地1.8万亩,去年自治区本级土地收储1.04万亩后仅剩7000亩。土地是农垦的根,随着土地的减少,企业发展陷入困局。

壮大园林绿化产业,绿垦公司开局就争先。

“依托园林绿化,我们并非盲目全链条推进,而是选择了利润最高的环节,因为苗木移植培育是我们的强项。”九曲湾农场公司董事长张怀强表示。

在这里,记者发现绝大部分苗木都用容器培育,卖的时候一拉就走,省时省力。“关键还不破坏地力,没有改变土地用途。”商天良说。

与此间的生机勃勃不同,附近散户种植的苗木错乱无序,拥挤不堪,不同品种东倒西歪杂堆生长。

“东山主攻‘园林+’,一面做强做大园林主业,一面发展林下经济;近期将推进3个10万项目,10万尾东山鱼,10万羽东山鸡,10万只东山鸭。”张怀强说,打造“产学研,食游动”于一体的新型种养基地是努力的方向。

东山崛起,靠的是这一抹绿色。

得益于绿垦公司的扭亏增盈,九曲湾农场公司今年前9个月营业收入完成106.78%,经营性利润完成175.15%,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主要指标任务。


推荐阅读: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参加第一届京津冀晋蒙森林草原防火联席会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督导密云区古柏公园建设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调研大兴新城城市休闲公园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督导昌平区10月9日上午,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赴昌平区督导林长制工作。工作

(来源:广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