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山280株古树名木挂牌保护

2021年11月23日 14:16湖南省林业局

古树名木是一座城市数百年光阴的沉淀,是绿色文化传承的活化石,更是历史变迁和社会发展的见证者,承载着人们对一方山水的乡愁情思与美好祝愿。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林业局从5月份开始,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根据全县古树名木资源调查数据,为古树名木进行挂牌,增强全民保护意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摸清“家底”,为古树名木办理“身份证”

工作人员对衡山县所有古树名木资源的数量、种类、分布、历史记载、民间传说等情况进行收集、汇总。截至目前,已为280株古树名木进行了挂牌保护,并发放“身份证”。标牌上标明了古树的中文树名、学名、科属、编号、树龄、保护级别、养护责任单位或个人、设置单位和日期。建立“一树一户”图文档案,整合古树名木科属名、GPS坐标定位、特征、树龄、生长环境、生长情况等信息,在网络云端形成完整的数据库,将每棵古树数据信息链接生成二维码并印制在标牌上,便于市民微信扫码了解古树名木的详细信息。

一树一策,修复保护“生病”的古树名木

通过清理腐朽枝干、病虫害防治、支撑加固、土壤复壮、设置防护栏和避雷针、宣传标牌等措施,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对衡阳县十余处亟需修复的古树名木进行复壮保护,对前期档案记载错误的,核实更正,做到一树一策,合理修复。

古树名木保护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工作,下一步衡阳县林业局将加大保护和宣传力度,调动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并定期邀请省、市专家对全区乡村古树名木进行健康检查和病虫害防治,确保古树名木健康生长。


推荐阅读:

湖南出台古树名木公园认定管理办法

浙江开化多措并举保护古树名木

浙江林学会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成立

广西举办2021年全区古树名木保护培训班

(来源:湖南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