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松材线虫病秋季疫情普查工作完成

2021年12月17日 10:15​浙江省林业局

8月至11月,浙江省温州市组织开展松材线虫病秋季疫情普查,普查范围覆盖全市12个县(市、区)及生态园,共调查面积854.0287万亩。

调查显示,2021年温州市秋季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147.2904万亩,比去年减少27.0256万亩,同比下降15.50%;病死树115.1121万株,比去年减少28.0942万株,同比下降19.62%;疫情发生小班数21064个,比去年减少3136个,同比下降12.96%;涉及全市12个县(市、区)及生态园的镇街(林场)163个,比去年增加2个。

从此次普查结果看,经过多年除治,温州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当前总体上处于稳中有降的趋势,发生面积和病死树数量今年实现双下降,且下降幅度较往年有所提高,尤其是病死树数量已连续实现四年下降。但由于温州市松林资源十分丰富,松林占比高,松材线虫病疫情分布广、危害严重,发生面积和病死树数量仍处于高位,仍属于全省疫情重灾区,除治工作任重道远。

目前,温州市的秋季疫情普查数据已全部录入浙江数字森防系统,实现落地上图,为后续精准除治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温州市将继续秉持“可防可控”的信心、“必防必控”的决心、“全防全控”的恒心,深入贯彻五年攻坚行动计划,严格落实数字森防的要求和任务,持之以恒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提高防治成效,不折不扣完成计划任务。


推荐阅读:

安徽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同比下降8.55%

福建推进尤溪松材线虫病防控和松林改造提升

甘肃压实松材线虫病防控和森林防火

北京完成松材线虫病疫情秋季普查

(来源:​浙江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