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沙坡头三举措抓实禁牧封育

2021年12月17日 13:54​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坚决遏制偷牧行为,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林业和草原局全面部署,强化落实,全力以赴抓好辖区禁牧封育工作,切实保护草原生态环境。

提高思想认识,周密安排部署

制定印发《沙坡头区森林草原防火及禁牧网格化巡查工作方案》,全面推行禁牧封育网格化巡查,逐镇、逐村、逐片压紧压实禁牧封育工作责任,切实提高各乡镇对禁牧工作的思想认识。扎实开展禁牧封育专项整治行动,围绕《中卫市沙坡头区禁牧封育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持续在禁牧封育工作上补短板、堵漏洞,坚决遏制禁牧封育工作反弹现象。

加强宣传教育,提倡舍饲圈养

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展板、乡村大喇叭、网络及微信等多种载体,通过举办党员冬训禁牧知识讲座、草原普法宣传月等活动,大力宣传《宁夏回族自治区禁牧封育条例》《草原法》等法律法规。发放宣传手册500本,手提袋300个,张贴倡议书2172份,入户签订《禁牧封育承诺书》2263份,积极引导养羊户实行舍饲圈养,从源头上减少羊只乱牧行为。

强化巡查督查,巩固禁牧成效

成立禁牧封育巡查工作组,对重点村、重点养殖户梳理并建立台账,组织11个乡镇积极开展禁牧封育专项巡查。禁牧封育工作督查组不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先后发布专报、巡查通报11期,督促各乡镇严格落实整改,加大残存驻牧圈舍拆除力度,确保禁牧工作禁得住、管得住。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巡护作用,建立健全生态护林员监督管理机制,明确考核奖惩办法,以制度为准绳强化责任落实。

通过多项措施,部分地区偷牧、乱牧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养羊户对禁牧封育政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沙坡头区脆弱的生态环境有所改善,草原植被得到了有效恢复。下一步,沙坡头区林业和草原局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确保禁牧封育工作常抓不懈,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推荐阅读:

方红卫调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全域治水乡村建设工作

福州首起林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达成磋商协议

吉林省打响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秋冬会战”

四川省建立健全生态环境问题发现机制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