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出台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行动方案

2021年12月22日 10:10湖南省林业局

近日,湖南省林业局印发《湖南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全面启动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

《行动方案》明确了“预防为主、治理为要、监管为重”的防控理念,提出了“分区分级管理、科学精准施策”的防控原则,确定了“重点拔除、逐步压缩、全面控制”的目标要求,到2025年底,全省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面积控制在108.57万亩以下,县级疫区数量控制在71个以下,乡镇疫点数量控制在430个以下,拔除4个疫区,实现3个疫区无疫情,实现发生面积、疫点镇数量“双下降”,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势头。

《行动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坚持规划引领,严格按照本级总目标任务,科学分解年度攻坚行动目标任务,强化疫情监测、疫源管控、质量提升、促进森林健康等具体举措,落实各级林长责任,做好监管和评估工作,确保如期完成攻坚任务,切实维护湖南省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和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

推荐阅读:

湖南长沙启动松材线虫病五年攻坚

浙江温州松材线虫病秋季疫情普查工作完成

安徽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同比下降8.55%

福建推进尤溪松材线虫病防控和松林改造提升

(来源:湖南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