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目紫髯’夺得第十三届北京菊花擂台赛“菊王”桂冠

2022年11月22日 15:56园林网柏斌 黎芸熙

近日,以“菊耀金秋共霜舞 芬芳吐艳汇匠心”为主题的“2022北京菊花文化节之菊花擂台赛”在中国插花艺术博物馆鸣锣。共展出500余个菊花品种1500余盆。由北京林业大学戴思兰教授领衔的菊花育种研发团队培育,天坛公园栽培选送菊花新品种‘碧目紫髯(又名‘东篱碧波’)’通过激烈的角逐,夺得本届擂台赛“菊王”桂冠。

夺得擂台赛“菊王”桂冠菊花新品种‘碧目紫髯’ (2) - 复件(1).jpg

夺得擂台赛“菊王”桂冠菊花新品种‘碧目紫髯’

戴思兰教授从事菊花研究30余年,取得了丰硕的创新研发成果。在收集并保存了1200余份盆栽大菊品种、100余份露地小菊和50余份切花菊株系、20余个野生种种质资源的基础上,自育大菊品系30余个,小菊品系50余个。其中3个切花菊、8个盆栽大菊和20余个露地小菊获得新品种授权,4个小菊新品种通过北京市良种审定。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授予其领导的菊花育种团队“北京市花卉育种研发创新团队”荣誉称号。获得“菊王”桂冠的菊花新品种‘碧目紫髯’只是众多优秀菊花新品种的代表品种之一。

据戴思兰教授介绍,该品种不仅花大色艳,花形饱满圆润,而且大气端庄、刚柔相济。此外植株健壮,碧绿的叶片,玫红色管状花瓣带黄绿色凝尖的形态,与三国演义中描述孙权“绿眼睛紫胡须”的伟岸的身躯和卓尔不群的相貌颇有异曲同工之妙,因此得名‘碧目紫髯’。她说:‘东篱碧波’之名则表现了层层展开的黄绿色凝尖好似重重波浪,不断推向新高,象征着菊花界新人辈出,后继有人。

推荐阅读:

南京农大菊花新品种选育及推广应用成果丰硕

滇企利用分子育种技术培育菊花新品种研发项目成绩显著

广西:现代菊花新品种 脱毒菊花高产栽培

南京:纸袋“套”花培育菊花新品种寒小白 酷似勋章

(来源: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