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居民小区内种菜 物业称只能种花木不收立马铲

2009年10月29日 10:08华商报陈思存

中国园林网10月29日消息:在网上拥有一片自家的“菜地”,能体验收获的喜悦,也能跟大自然“亲密接触”。然而,西安东郊新科路上开元高科新村居民在小区种的菜,最近却被迫要立即“收菜”,不得再种。

10月27日,开元高科新村物业办《通告》引起了业主的关注,《通告》说:“为规范小区绿化环境,请在小区种菜的业主尽快将成熟的蔬菜收走,下月起不允许再私自种菜,如有发现,将立即铲除。本小区内只能种植花木。”

昨日上午,记者在该小区11号楼北侧发现,一块长约100米、宽约5米的绿地里,种着南瓜、蒜苗、葱、萝卜、辣子、白菜等蔬菜。

物业办一位李姓负责人介绍,整个小区有500多住户,由三安小区、建银小区、开元小区三个单位构成,种菜所用的绿化带属于开元小区,而种菜的人是三安小区的住户。她表示,因三安小区的住户在开元小区的地界上挖掉三叶草种菜,开元业主对此意见非常大。

种菜者之一马先生介绍说,绿化带都是物业种的花草,里面的野草长得非常高也没有人管。虽然知道在小区内种菜是不合适的,但与其让地闲着,还不如种点东西实在。一是替小区绿化,二是解决吃菜问题,这些菜想吃的时候就来拽一把,也省得去买了,反正这地闲着也是闲着。“我们种菜难道损害了其他人的利益吗?当初种的时候也没人说不让种,现在却贴出这样的《通告》。也没办法,只好把菜处理了。”马先生说。

对于小区里种菜的事,居民廖女士比较反感:“种菜多招蚊子啊!我家住二楼,平时我都不敢开窗户,怕进蚊子,秋后的蚊子,咬人厉害着呢!再说了,绿化带的使用权归大家,凭什么让个别人拥有?”

业主黄先生则表示,种菜虽然不是小区大部分住户的本意,但这块土地一直是杂草丛生,有很多宠物在此大便,环境也非常糟糕,大家觉得种上蔬菜总比乱杂草要好。在小区内种菜的大多是退休在家的老人,老人们平时没有什么休闲活动,就通过种菜来打发时间。“种菜又不会发出噪音,老年人图个乐和,咱们也别太较真了。”

对于小区内种菜问题,西安市园林局绿化处一工作人员介绍说,小区内种菜不能和植被绿化画等号。
 

推荐阅读:

商丘:鲜花扮美迎检国家园林城 多处被人损坏

较强冷空气迅猛来袭 农业防冻是关键

植被明显恢复 大青山前坡将成呼和浩特市后花园

排毒——刷白、进补——施肥剪 沈城树木“备冬”

(来源:华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