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春华:养老地产景观设计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一)

2013年12月20日 09:54中国园林网

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建筑学会名誉理事长、原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

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建筑学会名誉理事长、原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

中国园林网现场报道

中国园林网12月20日消息:中国园林网现场发回的报道,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建筑学会名誉理事长、原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发表演讲:很高兴跟大家做一个交流,今天给我出的题目就是养老地产景观设计,我想还是稍微宽泛一点,不管是景观设计,搞景观的也应该了解建筑,我讲一下养老地产的一些设计。

最近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的决定有这么一段话,“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这实际上是中央对关于社会保障方面的改革中间很重要的一项要求,因为养老地产是养老服务体系和老龄服务产业里面的一个重要方面,做好养老地产对养老服务体系的完善,养老机构的建设,养老产品的开发和养老服务的提供非常重要,要搞好养老地产,设计是关键。所以今天就养老地产和设计问题讲一讲我的一些基本观点。

我们还要先看看关于养老问题,中国的老龄社会是从1999年步入的,因为按照联合国大家公认的说法,当一个国家和地区60岁以上的老人达到或者超过10%,65岁的达到或者超过7%,就是老龄型的人口结构,这样的地区是老龄化社会。到65岁以上的老人达到14%,就进入到深度老龄化社会,北京现在是14.6%,所以北京是属于深度老龄化社会,如果超过20%,65岁的超过20%就进入到超级老龄化水平,日本现在65岁以上的老人是23.1%,所以日本是超级老龄化。刚才说了,我们是99年步入老龄化社会,因为2000年,我们第五次的全国人口普查,60岁以上的老人是达到了10.33%,就是99年刚刚步入老龄社会。很快,我们看到第六次人口普查,60岁以上的占到了13.2%,另外一个就是65岁以上的也超过了7%,我们达到了8.87%。这说明老龄化的速度很快,最新的资料就是到去年年底,我们60岁以上的老龄人已经达到了14.3%,人口的总数60岁以上的是1.94亿。人口结构从成年型步入到老龄型,发达国家都要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比如说法国用了110年,最快的日本也是25年,而中国仅用了18年,我们的老龄化速度非常之快。为什么这样?说起来也很简单,我国长期的计划生育政策造成了少子化甚至于无子化,有的就不要孩子了,这样的话人口的结构一下就变了,小孩少了,结构一下就变了。另外一个就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质量的改善,医疗水平的提高,整个人口健康状况特别是人口的寿命在延长,所以老人寿命越来越长,小孩越来越小,很快就是一个老龄化的社会。

这种情况发生在13亿多人口大国里面,而且我们国家处在一个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经济社会都在转型,所以中国的老龄化明显带有中国特征。跟西方发达国家也包括跟我们的近邻日本跟韩国,我们不存在路径依赖的问题,国情不一样,所以我们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是更加严峻。

第一,我们人口基数大,所以老龄人口是多的,增长很快,养老压力很大,也就是说“老人问题”突出。刚才讲到了,2010年我们60岁以上的老人是1.78亿,2012年1.94亿,预计到2015年要增加到2.21亿,2020年将达到2.43亿,2025年可能到3亿。还有一个测算,到2034年,60岁以上的可能达到4亿,所以中国的老龄人口众多,这是一个基本国情。

第二,未富先老,因为我们的经济还不是那么发达,收入相对偏低。我们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时候,人均的年收入不足一千美元,而发达国家进入到老龄化社会一般都是五千到一万美元,所以你还没富就老了。

第三,失能老人的比例偏高,失能发生率居高不下,有寿命而没有质量,或者说没有老龄人的质量,2010年末,我们的失能老人大概是3300万人,其中完全失能的老人是1800万人,目前我们半失能的老人有3600万,预计到2015年要达到4000万,到本世纪末可能达到1个亿,什么叫失能?什么叫半失能?有六项指标,吃饭,穿衣,上下床,上厕所,洗澡和室内走动,这几项里面任何一项不能自理就叫做完全失能,这几项里有几项能做,就是半失能,所以我们的失能老人居高不下。

第四,空巢老人多,因为现在家庭结构趋小,家庭结构在裂变,造成了很多空巢老人。目前全国平均家庭人口是3.1人,这说明两代户的三口之家是我们家庭的主体结构,城市尤其是大城市,家庭人口规模以更小的趋势,据最新资料,北京两人户的家庭占30.9%,一人户占22%,家庭规模越来越小,结构越来越简单,三代户越来越少了,这样就造成了空巢问题。

第五,人口流动加快,新建住宅区呈郊区化的趋势,所以子女跟老人被远离,再加上“4+2+1”的代际模式,所以空巢老人现在已经达到了9700万,传统的居家养老这种模式受到了很大的挑战,你现在居家还怎么居家?儿子住在郊区,老人还在城里,而且儿子有时候离得很远,人口流动很大,所以居家养老很难。

第六,民政福利机构的养老院量少质差,社会化的养老机制还没有完全的起步,养老服务设施极度缺乏,所以叫未养先亡,还没真正好好养人已经不在了,人都在等床位。我们的床位总数只占老年人口的1.59%,而发达国家可以到5%到7%,我们是不到2%,没有养老设施,为什么?民政那一块基本上属于社保的。

推荐阅读:

唐学山:景观设计提升房地产品质

美丽中国·地产景观设计高峰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福州:华林路立体绿化规划出炉 打造老城景观生态廊道

天津2亿元资金扮美“清洁村庄”:打造绿化景观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