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莫愁湖公园展出百余种精品菊花

2015年10月16日 15:05中国江苏网徐昇

南京莫愁湖公园展出百余种精品菊花

中国园林网10月16日消息:人们喜欢把赏秋和赏秋叶等同起来,秋叶是秋天的主角。枫树、银杏、乌桕、梧桐,落叶缤纷。火棘、天竹、刺梨、芦苇、野花、野果,色彩斑斓。在这个浪漫的季节里,大自然呈现出各种美丽气象,美景令人心醉。昨天,记者来到南京莫愁湖公园发现,虽然无患子刚开始变色,秋天的气氛并不算太浓厚,但色彩缤纷的菊花已经盛开,散发着幽香,似乎要一直开到你的心里。农历九月又称菊月,是菊花开放的月份,此时正是赏菊好时节。

莫愁湖公园展出百余种菊花

秋风一过,菊花随处可见。莫愁湖公园里,各种菊花们展示着自己的婀娜。记者了解到,从昨天起,“秋菊送爽”金秋精品菊花展如期与市民见面,一直持续到11月下旬。菊展采用室内和室外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展出百余品种的盆景菊、地被菊等。本次菊展准备了上千盆的菊花,展示地点在公园南门月牙池以及北面花卉馆内。不少赏菊爱好者正对着一朵朵千姿百态的精品菊花,按响手中的快门。

深绿色的菊花有“春水绿波”、“滴翠”、“绿云”。“春水绿波”半开的花朵颜色较深,为深深的黄绿色,盛开时花瓣颜色渐变,花的中心颜色深绿,比丝状略粗的花瓣弯曲着朝四周伸展,外延花瓣越来越白,仿佛水面绿波泛光。“滴翠”的花型有点类似太阳菊,不过比太阳菊的花朵更紧密些,它的绿也是名副其实的翠绿了。“绿云”花色老绿,中细管瓣,花属舞环型。外部花瓣直伸,开敞后稍下垂,瓣端有勾环卷曲。似朵朵彩云,花色变淡,绿中透白。

浅绿色的菊花则有“绿牡丹”,它列我国五大名菊第二位。“绿牡丹”枝条粗壮,叶形不规则。花芍药型,平瓣。开花时,外部花瓣浅绿,中部花瓣翠绿向上卷曲,心瓣浓绿裹抱。初开时,花色碧绿如玉,晶莹欲滴;日晒后,绿中透黄,光彩夺目,所以人们称它“绿牡丹”。它是菊花家族中的珍品。

菊花花色绚丽但没有蓝色

专家告诉记者,菊花是色彩最丰富的花卉之一,花色绚丽,除了没有蓝色菊花之外,黄的、白的、红的、紫的、墨色的、绿色的、复色的都有。总体上而言,菊花的花色有6大色系,分别是绿色花、白色花、黄色花、红色花、粉色花和紫色花。不过绿色的并不多,不少所谓的绿菊大多白中带绿或黄中带绿,例如绿牡丹、绿荷、绿朝云、绿莺歌等,整朵青绿的菊花可谓十分罕见。清人写的《菊谱略考》曾这样形容:“菊花中有一种绿菊花,是极难培育之珍贵品种。绿宝石易得,绿菊花难寻。这种菊花犹如马中赤兔,人中西施,均是神物珍品。”

为什么绿色菊花特别少?因为大自然中的植物形成绿色色素主要是叶绿素,叶绿素一般存在于植物的茎叶组织中,存在于花瓣中的很少,其他植物也如此,所以绿色菊花特别少。

重阳节来莫愁湖欣赏盆景菊

秋风阵阵,金菊飘香。陶渊明曾云:“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我国自古重阳节就有吃重阳糕、赏菊、登高等习俗。《礼记·月令》篇中这样记载,“季秋之月,鞠(菊)有黄华”。意思是说,菊花开放的时间是每年秋天的秋末,所以菊花也叫“秋花”。菊花的“菊”字,在古代是作“穷”字讲,是说一年之中花事到此结束,菊花的名字就是按照它的花期来确定的。因为九月是阳,所以菊花表示九月九日重阳节这个意思,后来“重阳节”赏菊这个习惯由此而产生。

菊花,在古代又写作“鞠花”。“鞠”是“掬”的本字。“掬”就是两手捧一把米的形象。菊花的头状花序生得十分紧凑,活像抱着一个团儿似的。人们发现菊花花瓣紧凑团结一气的特点,所以叫做“菊”。如今,在园艺专家的研发培育下,菊花的形态越来越丰富。

专家告诉记者,此次莫愁湖菊展的品种主要来自南方菊和山东菊,展示形式有造型菊、盆景菊、组合盆栽等。山东菊的特点是多头菊、花茎矮小,而南方菊的特点则是独头菊,花茎很粗壮。通过园艺师傅的巧手设计,将两种形态各异的菊花组成在一起,显得别有意味。记者在花卉房看到,有个拼盆菊花名叫“山野秋色”,它是由“翠玉”、“口红”、“琥珀凝翠”三种菊花组合而成,市民可以一次欣赏到三种颜色、花型各异的菊花。

莫愁湖的秋天好似一首芬芳的诗

此次莫愁湖展出的菊花,姿态各式各样,赏花色,赤橙黄绿青蓝紫,七彩争艳;赏花型,松针型、球型、荷花型、垂枝型、莲座型,异型纷呈;赏花瓣,莲瓣、匙瓣、管瓣、瓢瓣,奇瓣生光,形成了繁花似锦、争奇夺胜的景色。

“传统的中国菊花,很多都是‘细管瓣’,意思就是花瓣又细又长,而且很多花瓣瓣尖都带勾,看上去并不规整,有点杂乱,被称为‘飞舞形’。”专家说,不过大多数市民比较喜欢“球形菊”,这类菊花的花很大,而且呈球形,花型比较整齐。

菊花的香味比较浓厚,而且比较特别。实际上,不同菊花的菊香是不一样的,有细微的差别,如果不是专业人士,很难辨识出来。专家告诉记者,菊花到盛花期时,香气也是最浓的,是赏菊的好时候。

无患子等色叶树种刚开始变色

莫愁湖公园里除了菊花、桂花、彼岸花等,各种树木也在秋日展现出自己最美的一面。南京的秋天是五彩斑斓的,其中黄叶和红叶是大家最为熟悉的。黄叶植物和红叶植物通常能够预报南京秋天的到来。南京的黄叶植物有60多种,如银杏、无患子等,而红叶植物则有大家最为熟悉的枫叶、槭树等。这些植物,很快会给南京“换色彩”。

昨天记者在莫愁湖公园里看到,海棠谷入口和儿童乐园附近主干道两侧的无患子等色叶树种刚刚开始变色。碧蓝如洗的天空下,白云仿若近在咫尺,轻柔如絮,透过明亮温和的阳光,满树秋叶,浅浅的黄色,在秋风中摇曳多姿。等再过一个月,无患子将换上明黄色的“华服”,叶片在夕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明艳动人,毫不逊于银杏。无患子和荔枝、龙眼是“亲戚”,同属无患子科。相传,以无患树的木材制成的木棒可以驱魔杀鬼,因此名为“无患”。

“很快就要到莫愁湖最美丽的时候了。等到了11月份,低温‘吹’黄了银杏叶,银杏林将形成一条最有氛围的银杏大道。幽静小路上铺满了一层落叶,很有意境。”莫愁湖公园李军主任告诉记者,在粤军阵亡将士墓、月牙池后面、南大门两侧等地都有银杏林。公园门口和靠近儿童乐园湖畔的山林里,每到深秋,枫叶、银杏、乌桕,色彩斑斓。明黄、青黄、大红、紫红……各种色彩交织在一起,十分惹眼。水院的秋景也很特别,那里的高大的银杏树下栽种了鸡爪槭,红黄相间,色彩丰富。此外,市民还可以欣赏海棠果,“冬红果”花苞时是红色,半开时呈粉色,盛开时是白色,它的挂果是红色,而且整个冬天都不凋落。

推荐阅读:

南昌第27届菊花展今日起布展

菏泽首届菊花艺术节明日举办 为期一个月

安徽休宁千亩菊花开出万元效益

江西宜春第二届菊花展即将开展

 (来源: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