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平安夜鲜花市场掀起预订潮

2015年12月22日 13:20扬州晚报屠明娟

迷你蛋筒花束

中国园林网12月22日消息:周四就是平安夜了,离元旦也只剩下10天不到。昨天,记者走访多家鲜花店了解到,两节被商家合称为“双dan”节,不少店家鲜花已经进入预订阶段,预计今年人气不输于去年。

今年圣诞鲜花流行甜美梦幻风

北欧紫丁香、玫瑰、渐变红色郁金香、圣诞玫瑰(菟葵)、茵芋、北欧丁香、艾菊、绣球、进口棉花、满天星、紫罗兰……昨天,记者走访鲜花市场看到,离圣诞还有一周时,不少鲜花店就已经准备好了花材,接受预订。

“我们的鲜花都是进口的,每年圣诞节都会准备好,现在几乎全部到位了。”三盛国际广场格格花艺的小张介绍,由于去年圣诞节赶上广场开业,人气很旺,买花的人不少,今年他们刚刚开启预订模式。

记者留意到,现在不少鲜花预订都选择了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主题以圣诞女王、雪之精灵等为主,包括花束、花盒等。

据了解,现在不少鲜花店都是80后和90后开的,他们的时尚嗅觉更为灵敏。“比如,演员胡歌最近拍了一组照片,里面的鲜花以深紫、暗红和紫色为主,看上去很有品质感,这将是未来的流行趋势。”文昌东路一鲜花店老板这样认为。

闺蜜互送花,蛋筒花束受欢迎

“我们这两天正在准备出样。”江都“mini rose”花店的老板介绍,尽管圣诞节和元旦离得很近,但是送鲜花的旺季还是集中在平安夜,圣诞节当天和元旦并不多。

有花店老板介绍,预计节日的鲜花市场价格要比平常价格略高,平均每束花的价格贵到30-50元。“现在大家很喜欢蛋筒花,去年,我家做过迷你版的花束,每束98元,今年圣诞节流行大蛋筒型,花材更加丰富,预计价格在200多元,这跟平常的花篮价格差不多。”

“现在闺蜜之间送礼物一般是蛋糕、鲜花等,比较特别的鲜花可以让对方感到惊喜。”市民小赵介绍,现在不少女性朋友喜欢在家里插花,“漂亮的花可以让全家人心情愉悦,我们会更青睐于小花束,表达心意。”

据了解,现在扬州的鲜花市场是昆明鲜花和进口花材为主,“鲜花不同于服装鞋帽,价格随时都会变化,鲜花主要来源于昆明等地,由于去年圣诞期间昆明下雪,导致鲜花价格波动较大,预计节日涨价是必然;而进口花材本身价格也比较高。”

诸多因素导致花价逢节必涨

“现在鲜花价格不贵,卖得最好的是玫瑰和百合,节前两三天预计价格会大幅上涨。”望月路一花店老板介绍。

对于逢节必涨的鲜花价格,有10多年鲜花销售经营经验的刘女士向记者透露说,为了保证鲜花处在最佳鲜活期,全国的花商都会赶在临近节日时拿货,因此鲜花价格在产地就会有所上涨,还有就是出货量大导致空运紧张,空运费也将有所增加,再加上人工运送成本增加,这些将导致鲜花价格逢节必涨。

不少业内人士介绍,每年临近圣诞,鲜花的用量增加,价格上涨是必然的。16日,云南花价因雪而涨,“因为下雪会导致一部分花品质下降,一部分花减产,品质好的花受供求关系影响,价格随之上浮。”

推荐阅读:

台州:两节期间鲜花价格可能会出现大幅上涨

鄂州:圣诞节临近 鲜花市场火爆

冬至文明祭祀催热合肥鲜花生意

大庆:双“蛋”临近鲜花市场将不“淡定”

(来源:扬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