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区卫清路成功示范行道树新优树种——纳塔栎

2015年12月28日 09:23中国上海

中国园林网12月28日消息:为进一步指导推进《上海市林荫道2013-2015三年实施计划》,2013年11月,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协同金山区园林管理所选择在金山区卫清路实施上海市林荫道示范点建设,在道路机非隔离带栽种新优树种纳塔栎,以形成多排的道路林荫绿化景观。经过金山区园林管理所和相关养护公司的建设养护,林荫大道景观特色已初步显现。

卫清路为3板4带式道路,两侧非机动车隔离带宽4米,有着很好的道路行道树栽植条件。在树种选择上,考虑到人行道行道树种为香樟,绿化整体以常绿植物为主,另外,从建设特色林荫景观,丰富的季相变化考虑,必须选择树冠较大,能对机动车道进行林荫覆盖,且又能体现秋色景观的落叶阔叶大乔木为主。同时,金山地区地势较低,常年受台风影响较大,所选树种必须主根系发达且耐水湿。综合以上条件,项目组选择了新优树种纳塔栎。

纳塔栎:壳斗科、栎属落叶乔木,主干直立,大枝平展略有下垂,塔状树冠。它极耐水湿,抗污染能力强,气候适应性强,耐寒、旱,喜欢微酸性至微碱性的酥松土壤生长,秋季叶亮红色或红棕色,每年11月中旬开始变红,至12月末叶片变成枯黄色,部分叶片至第二年2月落叶,是秋冬季观叶的优良树种。

本工程共计引进纳塔栎约300株。金山区园林管理所结合示范点工作要求,根据纳塔栎的生长习性,指导施工企业采取了科学、严谨的土壤改良技术,树穴底部铺设碎石层20厘米,以达到自然渗水要求;树穴土采用外购土方加以充实,上层采用山泥种植,深度约50厘米,以利于纳塔栎后期生长。

经过两年作业养护单位悉心的照料以及科学的水肥管理、整形修剪和病虫害防治等措施,纳塔栎如今长势甚佳。今年初冬,纳塔栎叶片已开始大面积变色,美不胜收!漫步于卫清西路,一株株高大的火红身影映入人们的眼帘,使人驻足流连这美景。跃动着的火红叶片犹如燃烧着巨大的火焰,凝聚着激情,衬托起金山热烈自信而向上的城市精神!

推荐阅读:

白皮松:不可小觑的园林绿化树种

冷水江:生态修复披绿装 抗污树种满矿城

《中国主要树种造林技术》首次修订工作启动

湖北:竹溪县景观绿化树种复瓣木芙蓉走俏

(来源:中国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