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嘉陵区规划建设三大主题公园

2015年12月29日 10:42四川新闻网 樊俊 何涛

白马湖公园

中国园林网12月29日消息:嘉陵区围绕建设“南充新中心·宜居新嘉陵”发展定位,整合项目资金,规划建设陈寿、白马湖、南湖3座城市主题公园。12月23日,记者实地走访了这三大公园,领略了其各具特色的主题风格。陈寿公园、白马湖公园、南湖公园,正逐步成为南充市民休闲新去处。

陈寿公园:文化交流活动中心

12月23日下午,记者在位于嘉陵区长城路与南虹路交会处的陈寿公园内看到,市民或三三两两坐在木椅上聊天,或成群结队在欢快的乐曲声中翩翩起舞。

据了解,已于今年9月29日向公众开放的陈寿公园,除了打造常规景观外,还建设有嘉陵江书画院、图书馆、文化馆等文化活动场所,成为该区名副其实的城市文化会客厅,市民文化交流活动中心。

沿着公园的曲径深入,沿途的三国雕塑栩栩如生,“桃园三结义”、“煮酒论英雄”、“挥泪斩马谡”……犹如一部三国画卷呈现在眼前。从公园腹地进入负一楼,文化馆、图书馆、嘉陵江书画院分布其中。

“鸟瞰陈寿公园,会发现公园是一个类似球形的建筑,并分为‘球面’与‘球心’两大部分,‘球面’被景观植物所覆盖,成为公园的广场区;而进入‘球心’则别有洞天。”据该区文化馆馆长晏春介绍,“球心”是公园的核心部分———展馆区。该区域由文化馆、图书馆、嘉陵江书画院组成。“文化馆面积约1600平方米,图书馆面积约2300平方米,书画院面积约1500平方米。”晏春说,展馆区就是专门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而建的。在这里,市民能够参与各种文化活动。同时,文化馆里还会不定期地开办书画、舞蹈、乐器等艺术培训班,为市民提供免费教学。

据介绍,自开园以来,陈寿公园已举办歌舞曲艺表演、艺术培训、电影放映等10多场文化惠民活动。

南湖公园:亲水湿地与风情商业街为伴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嘉陵区凤垭山脚下的南湖公园,只见公园上方是都尉大桥,大桥直通凤垭山风景区,自然地把南湖公园与凤垭山风景区连接到一起。

“南湖公园占地约300亩,湖泊区水体面积约230亩。”区城乡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杨福州介绍说,该公园以都尉大桥为界,一侧是“拦水大坝”横卧凤垭河,一侧是南湖湿地公园湖泊区。“拦水大坝”如同一条分界线,把南湖公园的“静”,与凤垭河的“动”完美结合在一起。

记者漫步南湖公园看到,由鲜花、灌木等组成的景观植物层层递进,同时搭配花卉或是常绿的水生植物,点缀于公园内的栈道、亭台、小桥、景观石等建筑设施,形成一步一阶一景观。

“湖泊中修建有休闲码头,船只可以在湖中游动。”杨福州告诉记者,南湖公园属湿地公园,水元素不可或缺,湖水贯穿整座公园,无论是公园内的南湖广场,还是都尉大桥,亦或是南湖堤坝均被湖水拥抱。

“南湖公园还将带动形成南湖商业圈。”杨福州介绍说,该公园将充分利用南湖绵长的水岸,在公园西北侧打造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以“南湖风情”的诗画意境为主题,集生态休闲、特色商业、购物娱乐、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南湖风情商业街。南湖景观区和商业风情街相互依托,采用低密度街区的商业形式,达到景观与商业和谐相容。

据介绍,目前南湖公园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绿化收尾等工作,预计明年1月底将建成开放。

白马湖公园:一座浪漫的爱情城堡

地中海风情的实景,神圣庄严的教堂,神奇的水幕电影……来到位于嘉陵区白马干道和白燕大道交会处的白马湖公园内,记者看到人工湖泊、休闲广场、西式教堂等景点已建设完成,花簇、林木等植物景观也全部栽种完毕。

据了解,占地50亩、以爱情和婚庆为主题的白马湖公园是一座集健身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湖泊式公园。白马湖公园开放后,将有效弥补白马新城片区休闲娱乐的空缺。

行走在白马湖公园内,波光粼粼的湖水、生机盎然的草地、柔软细腻的沙滩,配以各式各样彰显爱情主题的特色建筑,让人时刻能感受到充满柔情的爱意。

“听说这里将建成婚礼主题公园,我抽空带女友过来看看。”家住顺庆区白土坝路的王仁杰告诉记者,他和女友准备明年夏天结婚,两人都希望能举办一个特别的婚礼。“这个地方有教堂婚礼、草坪婚礼、沙滩婚礼,感觉都挺不错。”王仁杰说,这里毫无疑问将是他们举行婚礼的最佳场地。

“按照功能划分,白马湖公园分为西南教堂区、东南水舞广场区、东侧休闲茶歇区、西侧廊架区、东北滨水平台区、西北码头铺装区等6大功能区。”白马湖公园建设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白马湖公园基本完工,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将于12月31日正式对外开放。
 

推荐阅读:

主题公园建设热潮需要理性看需求

主题公园繁荣 是泡沫还是机遇?

广东要求每个市县至少重点打造1个特色主题公园

全国已超2500个主题公园 亏损占七成

(来源: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