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推进树种更新改造 发展珍贵彩色树种

2016年10月18日 09:00淮安日报夏妍

中国园林网10月18日消息:来到清江浦区盐河镇甘露村,好象来到一个小型的树种展示园区,在村庄绿化中新用了当地人之前少用的高杆女贞、紫薇、紫叶李、樱花、银杏、广玉兰、白玉兰、石榴、木槿、大叶黄杨、小叶黄杨、龙柏、合欢等树种,加上之前保留的乡土树种及常见的杨树等树种,达到了四季有绿、季相分明、层次丰富的绿化景观。一村揽尽淮安绿化风采,这只是近年来我市调整树种结构、实现树种多样化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

大力调整树种结构,培育树种丰富、结构优化、品质优良、林相美丽、质效显著的多功能林种,不仅是转变林业发展方式、发展现代林业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生态淮安的重要举措。调整树种结构,做大乡土树种的“朋友圈”,我们一直在努力。

上世纪后期,淮安市本地的桐、槐、椿、楝等乡土树种严重退化,品质材质明显下降,1993-2002年前后,全市大力发展意杨产业,杨树资源总量迅速提升,成为提高林木覆盖率、增加农民收入的功臣,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市造林树种单一化的危害性逐步凸现。

为此,我市从三方面着手,积极引进优新品种。首先是积极推广扩大杨树优良无性系,加快发展南林雄性无性系杨树不飘絮品种,缓解春季杨树飘絮的环境污染问题。我市引进南林3804、3812杨,2014年已试验性育苗,2015年在市级林木良种基地和洪泽区苗圃育苗15万株。其次是引进、推广适合淮安土壤气候条件且有观赏价值的速生树种。依托现有的林苗场圃加强林木品种资源库建设,丰富乡土树种,鼓励和引导育苗专业大户培育栽植一些经济效益高、市场前景好的乡土树种,结合城市森林生态环境和园林绿化建设多栽植一些景观效果好的乡土树种,迅速填补意杨空白,使农民收益有所提高。第三是积极开展林分结构调整,通过发展林苗一体化等新型林种,培育珍贵树种苗木。近两年我市充分利用台湾农民创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等载体,大力引种和发展名、特、优、新经济林果,积极拓展高档花卉苗木,全市新增果树花木基地近6000亩以上。金湖县成功引进北京东方园林上市公司,建立东方园林金湖基地,已建成5000余亩景观苗木种植示范基地,品种主要有美国红枫、海棠、榉树、鸡爪槭等高档苗木。

根据全省统一安排,今后连续5年我市将大范围推进树种更新改造、发展珍贵彩色树种工作,不断做大我市乡土树种的“朋友圈”。依据珍贵树种生长特性,促进珍贵树种资源培育和产业发展,力求造林绿化的效益更高、景观更美、结构更稳定,实现资源总量持续增长,绿色化与珍贵化、彩色化和效益化相统一,实现“蓄宝于林,藏富于民”,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新淮安提供有力支撑。

推荐阅读:

王习宁:一棵坚果树种出的致富路

黑龙江:水果新品种落户同江 经济林树种致富一方

浙江定海:解放路开始种植绿化树种

甘肃庆城县稀有乡土树种(皂角)育苗成效显著

(来源:淮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