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巨无霸”公园水体明年“五一”亮相

2016年10月26日 10:31河北日报

中国园林网10月26日消息:记者从石家庄市园林局获悉,大型综合性公园——龙泉湖公园建设正在全速推进。按照计划,该园将于明年“五一”建成并简易开园。

龙泉湖公园位于鹿泉区上庄镇,西临山前大道、东至青银高速,南临南二环西延、北至横二路,紧邻西山森林公园,总占地面积约5400亩,是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批准实施的省会园林绿化重点工程。园内水面建成后,将成为石家庄市最大的一处公园水体,其面积相当于两座水上公园。

龙泉湖公园设计以水为形,以地为景,极具郊野风情,同时融入海绵城市的核心理念,通过湿地、雨水花园、生物滞留池等元素,重点打造成石家庄市西部涵养水源、保护生态、保持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景观。

该园分为四大景区,由西向东依次为龙泉探幽景区、龙溪流芳景区、龙湖浮翠景区、龙湾乐渔景区。龙泉探幽景区设计顺应汇水,形成蓄水湖,作为下游景观的重要水源,以太行山系经济林片植为基本风貌;龙溪流芳景区设计以现状三条排洪冲沟为基础,串联起整体的水系,设置了迎春连翘园、玉兰园、桃花园、梅李园等;龙湖浮翠景区位于园区中心,西岸将形成15米左右的高差,利用高差采用不同的手段进行水岸塑造,形成一堤五岛、前山前水、后山后溪的山水结构;龙湾乐渔景区利用现状水库和山体,打造一条集水上娱乐和集雨绿地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区。

目前,龙泉湖公园建设各项工程正紧张有序进行。其中,35.3公顷的中心湖,已完成土方及湖体工程的30%,预计11月上旬可全部完成;已完成公园围墙7000余米,占围墙总工程量的70%。公园3个大门中的西大门、南大门构件,已完成加工,将于近日陆续送至现场安装;园内水电、服务建筑、园路、广场、小品等项目,也将陆续完成招标并进点施工。

龙泉湖公园建成后,将与西山森林公园共同形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城市新亮点,成为市区净化空气、涵养水源、保持生态的绿色屏障。

推荐阅读:

到2020年 贵州省将建成100个生态体育公园

沪菊展周末在共青森林公园开幕 十大名菊将亮相

陕西:渭南沋河湿地公园将成城市“绿肺”新亮点

东营垦利区将新建米荷湾湿地公园

(来源:河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