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现野生兰花新物种 命名为“北京无喙兰”

2017年10月31日 15:39新京报信娜

中国园林网10月31日消息:今日(10月31日),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北京地区发现了一个兰花新物种,命名为“北京无喙兰”。这是目前我国唯一以北京为模式标本产地、以北京命名的兰科植物。

北京无喙兰

这处兰花新物种由北京林业大学博士沐先运发现,相关学术论文已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国际植物分类学界主流刊物《植物分类》上。

据介绍,该物种是在对北京另一珍稀兰花——山西杓兰进行长期跟踪调查时,在延庆山区被发现的。沐先运经过与专家的交流确认后,发表了这一新物种的学术论文。

沐先运在为北京无喙兰拍照记录

专家认为,发现兰花新品种是对北京野生植物多样性研究的重大贡献,也使北京地区的野生兰科植物增至18属24种。

据了解,北京无喙兰为腐生性兰花,自身没有叶绿素和叶片,无法进行光合作用,只依靠土壤中的特殊真菌提供养分,对环境的要求苛刻。截至目前,仅发现17株北京无喙兰个体。

近年,随着北京平原造林建设及生态保护,北京地区发现多个首次出现物种,包括扇羽阴地蕨、北京无喙兰都属于在北京地区首次发现。

此外,全球第二株野生的、北京市特有的极度濒危物种——百花山葡萄,也在百花山地区被发现。同时,还发现了近40年来未见活体的珍稀植物山西杓兰、北京地区尚无文字记载的珍稀优良用材树种铁木等。

据介绍,截至2016年底,北京林地面积为109.16万公顷,森林面积达到75.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42.3%。

推荐阅读:

随州市首届艺兰展暨秋季兰花交易会明天举办

南京进口日本新品种兰花苗

第28届中国兰花博览会落户广东翁源

第五届中国兰花大会11月将在福建连城召开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