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新技术破解育种繁殖难题

2017年11月15日 11:14中国绿色时报武兰

中国园林网11月15日消息:兰花一直较为名贵,这主要与其育种困难、对生长环境要求高等因素密切相关。近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方中明的新发明破解了兰花育种繁殖难题。

兰花种子一般没有胚乳,在自然界很难自然萌发。传统的兰花繁殖一般采用分株的方式,繁殖生长周期长,且繁殖效率低。方中明刚获批的发明专利“一种春兰根状茎组织培养快速繁殖方法”,用蔬菜水果汁做天然添加物促进国兰根状茎组织培养,可实现快速繁殖,且不会给植物生长、花卉色泽等造成不良影响。

“采用原有技术进行兰花育种繁殖,达到10厘米左右的出产标准需要3-5年,经过技术改良后仅需要1-2年,不仅大大缩短了育种繁殖周期,还可大大降低其经济成本”。方中明说,“以金边墨兰为例,目前市场售价每株大约1000元,实现快速繁殖后,市场售价将不到100元”。

推荐阅读:

武汉高校教师破解兰花育种繁殖难题 兰花或将降价九成

北京发现野生兰花新物种 命名为“北京无喙兰”

随州市首届艺兰展暨秋季兰花交易会明天举办

南京进口日本新品种兰花苗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