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景奖现场】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唐学山致辞

2017年11月18日 11:10中国园林网

中国园林网11月18日消息:11月18日,2017年第七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会开幕,以下是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艾景智库学术委员会主席唐学山致辞。

中国园林网现场报道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艾景智库学术委员会主席唐学山致辞

大会现场

唐学山: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尊敬的与会的女士们、先生们,艾景奖2017年第七届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会昨天已经拉开帷幕,用一天的时间完成了学生组专业组紧张认真围绕着城市更新、文化传承为主的创作、宣讲、评议、答辩等环节,评选现场在热烈的掌声中得到大家的认可。艾景奖从2011年首届品牌公布大会在北京国宾馆钓鱼台举办,经历了7个年头,得到了住建部、国内外学者专家的支持和厚爱,先后得到了宋部长和其他部长的厚爱合乎支持。参与艾景奖的各项活动,同时得到了清华大学吴院士,北京大学陈X院士以及其他院士的关心和帮助,使艾景奖评选活动规模从小到大,发展到今天已经具有了1500人大型的规模,而且活动得到了国际同行美国、英国、法国、新西兰、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学者专家热情的支持和参与,青年的奋进为园林景观设计优秀作品提供了全新的选择和展示的平台,让许多优秀敢于超越,有能力超越的精英人才,在艾景奖的星光大道上放射了璀璨的光芒,涌现了一大批艾景奖台上的新星。

今年,竞赛的理念“城市更新、文化传承”,完全符合中央5月27号在工作部署中提出的关于文化建设的标准,中国元素文化基因,同时也要吸收其他文化的特点。今年10月18号党的十九大隆重召开,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我们大会将砥砺奋进新时代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务院对园林行业给予高度的重视,2013年9月16号国务院首次提出了关于城市基础设施的六条意见,就是把城市园林规划工作列入城市的第六个基础设施,也就是说建设公园不是吃喝玩乐的地方,不仅仅是休息的场所,休闲的场所。而且成为有生命的绿色的基础设施,这是历届中央政府所没有提出的这个理念,所以大大提高了园林行业在国家层面上的价值。2016年2月6号以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署名提出了关于城市规划建设维护的若干问题的意见,这些文件都给我们的行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尊敬的与会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今天将有国内外专家、学者尤其是领导,大约有4位做主题演讲,19号将近13位专家的学术报告和精彩的巅峰对话和2017LA(音)辩论共享,以及第七届艾景奖颁奖盛典,希望大家耐心的等待着以上十分激动人心的时刻的到来。

最后,我摘录了宋春华部长在世界人居刊物中间的片断结束我的致辞,“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目标体现了一种强烈的人文关怀,志不强则智不达,前一个是志气的志,后一个是智慧的智,让我们为了人民的福祉不忘初心,共同努力,创造出宜居的人居环境,让人们真正适宜的栖居在大地上”,谢谢大家!

本稿为大会速记稿,难免错漏之处,敬请谅解。

推荐阅读:

【艾景奖现场】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张柏致辞

【艾景奖现场】原建筑部总工程师姚兵致辞

【艾景奖现场】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顾问、国务院参事车书剑致辞

【艾景奖现场】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会长李春林致辞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