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亳州强化乡村绿化助推“四化同步”

2021年10月25日 14:12安徽省林业局

为助力实现“四化同步”,推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安徽省亳州市立足实际,把乡村绿化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贯穿于“四化同步”发展的全过程,作为城乡生态化建设的突破口,常抓不懈。

一是强化生态思想引领。安徽省亳州市林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四化同步”,坚持政府主导、绿色发展,属地负责、因地制宜,循序渐进、造管并重的原则,以农田林网建设和村庄绿化为抓手,不断提升乡村绿化水平,逐步实现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

二是强化农田林网建设。亳州市林业局结合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工程,利用现有道路、沟渠为依托,以县(区)为单位,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前提下,实行水、田、林、路、沟渠、塘统一治理,采取新建、完善、提升等模式,对亳州市农田防护林网进行系统性补充,构建稳定、健康、优质、高效的农田防护林体系,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生态环境。计划到2025年,完成农田防护林网造林2万亩。

三是强化村庄绿化。结合省级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创建工程,在城镇、村庄周边、道路两旁、塘沟渠堤坝边等隙地,进行见空补绿、见缝插绿,营造围村林、护路护堤林、游憩景观林;在房前屋后,积极发展乡土树种和经济林树种,因地制宜发展“五小园”(小果园、小药园、小花园、小菜园、小竹园),全面提升乡村绿化美化水平。规划到2025年,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镇20个、省级森林村庄100个。


推荐阅读: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调研大兴新城城市休闲公园

湖南召开造林绿化管理工作座谈会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督导昌平区10月9日上午,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赴昌平区督导林长制工作。工作

“绿化将军”和他的百万“雄兵”

(来源:安徽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