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2021年12月24日 09:44湖南省林业局

12月3日,《张家界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专家评审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会议邀请了国家林草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北京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林学会等单位专家参加评审,省外专家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

湖南省林科院汇报了行动方案基本情况和目标任务,到2025年,张家界市将拔除武陵源区、永定区和慈利县疫情,实现全市无疫情。经审议,评审专家认为该方案指导思想明确,依据充分,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一致同意通过评审。同时,各位专家就进一步完善方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湖南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强调,张家界市是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和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所在地、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享誉世界的旅游目的地,松林资源丰富且独特,实施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指出,要以林长制为依托,建立“用责任管人,用资金落地,用平台管事,用督查管效”的保障机制,精准分区分级管理。在技术支撑层面,要进一步深入开展松褐天牛在张家界地区生活史调查,切实做到松树“即死即清”,加快普及松材线虫快速检测技术,保障防控措施迅速响应,严防死守,确保张家界生态安全、生物安全。

推荐阅读:

广西出台八条措施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

湖南出台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行动方案

湖南长沙启动松材线虫病五年攻坚

浙江温州松材线虫病秋季疫情普查工作完成

(来源:湖南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