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桂林洋市场“椰树铺面”引热议【评论】

2009年10月29日 10:14海南特区报

每间商铺围绕两棵椰树而建,椰树从屋顶穿出;

 每间商铺围绕两棵椰树而建,椰树从屋顶穿出;

中国园林网10月29日消息:前日,家住海口桂林洋的周先生向记者说了一件新鲜事,从今年8月起,桂林洋农贸市场前种满椰树的绿化带上,竟然冒出一排商铺。每间商铺围绕两棵椰树而建,椰树从商铺的屋顶穿出。此举让周边的居民倍感新奇,同时引发热议。

■记者目击

上百棵椰树被圈在商铺里

前日下午,记者在桂林洋农贸市场前看到了一排新建的商铺,左边用来卖海鲜的铁棚已完工,右边一排商铺正在紧锣密鼓装修,有50间左右,每间约30平米。每间商铺里竟赫然屹立着两棵粗壮高大的椰树。因为椰树的高度远远超过屋顶,每间商铺顶部都被挖了两个大洞,以供椰树穿过。远远看去,商铺就像挂在树桩上一样。

商铺内“景观”五花八门:有的椰树被水泥砖围住;有的给树干穿上“铁外衣”,有的干脆以椰树为界搭起了厕所……记者看到,左侧用来卖海鲜的铁棚也被椰树从顶部穿过。

■居民热议

破坏绿化带有安全隐患

附近居民对商铺建在绿化树下的做法纷纷提出异议,有人认为破坏了景观,也有人为商家提心吊胆,“商家在店里做生意,碰上雷雨天气,雷电击中椰树,岂不是很危险?”

“这些商铺可能是违法建筑,而且要修建应须征得桂林洋群众的同意。这些椰子树已经种了10多年,突然被商铺围住,必将影响其生长。而且每间商铺顶部开了两个洞供椰树生长,刮风下雨时,恐怕会漏水,影响商家做生意。”林女士说。

■市场管理处

居民的担心是多余的

桂林洋农场物业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黄先生告诉记者,新市场的建设是桂林洋市场升级改造需要,以后,市场管理处会根据农场建设需要拆掉这些商铺。黄先生解释,之所以在绿化地里建商铺,是因为建成后可与旧市场之间围成一条马路,他们准备把这条马路建成步行街,从而阻止三轮车随意通行,改善市场环境。

黄先生说,桂林洋市场属于农场管辖,只要经过农场同意就行,没必要经过桂林洋群众集体公决。

对于部分居民担心影响椰树生长,黄先生称,这种担忧是多余的,椰子树有顽强的生命力,这在海南已被普遍证实。

■海口园林局

不利椰树吸收水分和阳光

海口市园林局的陈处长昨日告诉记者,椰树被圈在商铺中,商家装修时在树与树之间的绿化带上铺上水泥,不但严重破坏了绿化带,还不利于椰树吸收水分和阳光,会严重阻碍椰树的生长,工人平时给椰树打虫、修剪树枝也有诸多不便。

推荐阅读:

西安:居民小区内种菜 物业称只能种花木不收立马铲

商丘:鲜花扮美迎检国家园林城 多处被人损坏

较强冷空气迅猛来袭 农业防冻是关键

植被明显恢复 大青山前坡将成呼和浩特市后花园

(来源:海南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