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辰区青光村百亩菊花盛开 绿色经济村民受益

2015年10月16日 15:10天津广播电视台张丽 刘栋

中国园林网10月16日消息:菊花不仅具有观赏性,而且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市场需求逐年上升。北辰区青光镇青光村看准这一商机,近年来不断扩大菊花种植规模,形成独特的菊花产业。

又到菊花飘香时,在青光村设施农业种植基地,放眼望去大片奶白色的菊花在田间盛开。许多种植户正在地里忙着采收、修剪、打捆,经过初步处理的菊花随后发往曹庄花卉等周边市场。同时,在温室大棚内种植的菊花长势也十分旺盛,种植户都在忙着进行管理。种植户杨力刚说:“田间管理是最重要的,在出花蕾的时候,得正合适的情况下开始劈叉,劈完叉以后,劈晚了花蕾小,劈早了花蕾也不行,就得恰到好处,这个花蕾长大了才能开出大朵的鲜花。”

青光村村民以前大多种植蔬菜和大田作物,忙活一年效益不高。近年来,村两委班子看到市场对菊花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决定改变传统的种植观念,引导村民种植菊花,眼下,村民们已经种植了一百多亩。村里投入了大量资金,建设了温室大棚等农业基础设施,还对村民进行了科学的技术培训,让村民种植管理更加得心应手。现在,青光村种植的菊花优良品相率已经达到九成以上。青光村设施农业主任侯庆利说:“现在(我们的)白菊花,在天津市场销量已经占据了百分之八十,我们种植的菊花已经成为了我们青光农业基地的品牌,我们今后要继续发展,把种植菊花的产业扩大。”

据了解,这一百多亩菊花从现在上市可销售到十二月份左右,能够满足不同时期的市场需求。不仅为村里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也给村民增收带来了新的商机。种植户杨力刚说:“每天可以卖到一万只左右,咱这村里设施特别好,旱了能浇水,涝了能排,交通也方便,所以说我们种植这个菊花受益。”

推荐阅读:

南京莫愁湖公园展出百余种精品菊花

南昌第27届菊花展今日起布展

菏泽首届菊花艺术节明日举办 为期一个月

安徽休宁千亩菊花开出万元效益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