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广东(陈村)国际花卉旅游文化节今日拉开帷幕

2015年12月24日 08:45南方日报张婧

中国园林网12月24日消息:冬季赏花已成广东特色,这个冬天,陈村将变成一片花海,与游客共度圣诞、元旦、新春、元宵四大节日。2016广东(陈村)国际花卉旅游文化节在12月24日开幕,持续至明年2月共60天,不少于250万株的名贵花木、大规模灯饰灯雕、花秀等,将此次文化节打造成集吃喝玩乐、购物、亲子游、合家欢为一体的节庆嘉年华活动。

从汉武帝时期,陈村的花卉就已经作为贡品每年进奉朝廷,如今陈村全镇花卉种植面积已有2.3万亩,占耕地面积90%,从事花卉种植、经营等相关产业的人数已经达到了3万多人。在广东地区,每年春节家家户户都摆放的年桔,更是基本都出自陈村。

近两年,陈村镇政府有意把陈村花卉世界打造成全国第一个集花卉生产、出口、贸易、旅游为一体的乡镇企业,完成从单纯的花卉生产交易向综合型产业的转型。而今年2016广东(陈村)国际花卉旅游文化节,就是向转型迈出的一大步。

据了解,此次旅游文化节总投资达5000万元人民币,将以花卉和珍稀苗木为主要看点,使用不少于250万株花草苗木,结合伊甸园、秘密花园等各种主题和地域风情,在60天内为游客送上日夜不同风格的乐玩嘉年华。

本届旅游文化节总执行人陈春威介绍,届时花卉世界展览中心的室内场馆、室外广场都将被花和灯“淹没”,原本用来承担展览任务的展览馆,将变成收取门票的旅游景区。

整个旅游文化节从12月24日开幕,到2月22日闭幕,其中分为圣诞-新年、新年-春节、春节-元宵三个时段,每个时间段都有不同的“秘密武器”登场,亮点纷呈。不仅大人可以欣赏花卉、花灯和美景,观赏花秀和乐队表演。此外,现场还专门设置了儿童益智拓展游戏专区,小朋友们也能在这里享受最有趣的时光。

同根生的“夫妻树”

夫妻树又叫“连理枝”,寓意美好,象征婚姻和爱情中的不离不弃,互相照顾和扶持。本次文化节,主办方也专门为游客准备了一株“夫妻树”,两颗树盘根错节生长在一起,届时在活动现场游客可在夫妻树下许愿,对感情寄予最美好的期望。

超高15米橘塔

本次文化节搭建了一个高15.8米的橘塔,相比其他的橘塔,它的独特之处不仅在于高大,而且搭建好的时候,橘子还是未成熟的绿色。但随着活动的推进,它们会由绿翡翠变成黄金果,而这个过程大约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橘塔下面有个橘阵,是专门摆设,有风水讲究。在文化节闭幕的2月22日,主办方还会策划一次采摘活动——邀请游客采摘成熟的果实,并做成蜜饯拍卖。

叹“花宴”头啖汤

文化节上,主办方充分利用顺德美食优势,推出别出心裁的花宴自助火锅,价格中午68元/位,晚上88元/位。除了花宴火锅外,还有五道纯粹用鲜花食材制作的甜品和糖水,不仅美味,带有健康养生的功效,是主办方专门为本次文化节研究出的新品,堪称“全世界的头啖汤”。

模特穿鲜花走秀

花秀是不容错过的亮点,专业模特将身着用鲜花做衣服,在花宴自助火锅的现场奉上一天两次的精彩走秀。主办方正在准备成立花秀表演艺术团,由专业模特、专业设计师、专业指导老师组成,将花秀打造成文化品牌,推出全国巡演。

灯饰灯雕展现魅力

本届文化节的游览时段分为日场和夜场,到了夜幕降临的时候,就是各路灯饰灯雕集体亮相的时候了。专业的工程自然需要专业的人员来完成,今年陈村花卉世界和“南国灯城”四川自贡战略合作,来自自贡的29名能工巧匠,利用他们独特的技术,加入国际化的表现手法,将在文化节活动现场营造出一系列的光影魅力。

让树叶存储时间

作为花卉旅游文化节,衍生品当然也离不开花木。主办方特别准备了非常有纪念意义的盆栽供游客选择,其中“签字的树”就是一大亮点,任何人可以用人和能书写的工具,在树叶上写下任何想写的字、想留的记号。它们会跟着树一起长大,记录游客此刻的时光。

孩子们的游乐场

本届旅游文化节主打“合家欢”概念,无论男女老少,都可以在会场找到自己的乐趣和兴趣点。贴心的主办方也没有忽略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开辟了专门针对小朋友的“儿童玩乐区”,项目包括攀岩墙、涂鸦墙、过五关等,锻炼孩子们的运动能力、思考能力、身体协调能力等。

旅游tips

门票:分为日场票和夜场票两种,价格均为55元,日夜场票互相不通用;

开放时间:日场9:30-17:30;夜场18:30-22:00(除夕停业一天);

购买方式:现场买票、网络购票等(携程、去哪儿)方式完成购买。票种分为团体票、儿童票、老人票、普通成人票四种;

参观线路:按照园区内指示的路线和出入口行走即可,不会迷路或者走回头路。

推荐阅读:

“十二五”期间中国花卉产业取得辉煌成就

未来我国花卉产业将呈现哪些变化趋势?

甘肃:中国旅游厕所榜中唯一的花卉绿化公厕

临沂:河东区花卉苗木产业步入转型升级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