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将于明年启动树种更新计划

2017年10月24日 13:16荔枝网

中国园林网10月24日消息:漫天的柳絮飞舞充满诗情画意,但现实中由于飞絮极易损害人体健康,市民多有“谈杨色变”的感觉。为降低季节性飘絮影响,最近,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南京市杨树更新改造计划》,明年南京主城和外围全面启动杨树更新改造。

春日“飞雪” 杨絮纷飞成全国性难题

杨树作为行道树,优点是能够快速成景成林,为城市挡风遮尘。但是缺点是,每年的四五月份,街头巷尾就飘满了杨絮,这些白色飞絮犹如漫天飞雪,纷纷扬扬,让人避之不及。

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委托专业绿化机构调研发现,南京绿色通道树种中杨树占比过高,并且生态功能脆弱,每年四五月都会出现季节性飘絮,带来环境污染,让市民抱怨颇多。对于一些敏感人群来说还是容易刺激呼吸道,诱发咳嗽、打喷嚏等状况。

杨树改造 明年南京主城启动树种更新

上周六,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南京市杨树更新改造计划》,计划明确了南京对杨树更新改造的三年时间表。根据计划,2018年南京主城全面启动杨树更新改造计划,完成约5400株杨树改造,保留树龄不大、长势良好的杨树900株,涉及10条道路、3个游园广场和4个公园景区,改造面积约10.4万平方米。2019年基本完成主城区杨树更新改造任务。2020年根据改造情况和市民诉求,在充分征求民意的基础上,把位于居民区内的杨树纳入后续改造范围。在南京城市外围,杨树更新改造的计划是按照绕城公路、机场高速、沪宁高速、宁杭高速的顺序,由近到远实施改造。

改造杨树、限制悬铃木后,我们的城市绿廊和道路两旁会种植什么树种呢?牵头编制《南京市行道树树种规划》的南京林业大学田如男教授告诉记者,今后南京将因地制宜地选用珍贵乡土、彩色景观、经济林果等树种作为行道树,体现四季分明的特点。此外,行道树景观还分为三个层次,上层以落叶行道树为主,中层和下层以乔木、灌木、草坪地被植被等为辅,从而打破绿色一统天下局面,让南京的主干道的色彩更加丰富、更加立体。

推荐阅读:

江西:资溪保护发展珍贵树种 树种达到1666种

长柄双花木成功繁育 是极有价值的观赏树种

《昆明地区造林绿化树种推荐名录》新鲜出炉

福州将增种开花树种 打造绿化层次

(来源:荔枝网)